最强战士大比拼:蒙古伴当的第一次东征

2020-09-01 19:34:47 作者: 最强战士大比

蒙古伴当既和西欧骑士作过战,也曾与日本武士决过雌雄。在中国历史上,同时与两者交过手的,只有蒙古军队。(伴当:最初为一种为首领服军役的自由战士叫作“伴当”,蒙古语又叫“那可儿”,有“朋友、战士”等意思)

蒙古东征日本过程一波三折、高潮迭起,其扣人心弦之处比起西征欧洲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时,元朝已经建立。1260 年登基的元世祖忽必烈在位三十五年,多次发动对海外的大规模远征,其中先后两次出兵东征日本。

元军第一次出征日本是在1274 年。战争的起因是忽必烈想招谕日本,他让元朝的附属国高丽派遣使者到日本传递诏书,而统治日本的镰仓幕府却不作回复,拒绝与元朝交往。元朝此后又数次派人出使日本,但日本统治者的态度始终如一,顽固地拒绝与元朝进行官方的往来。忽必烈终于按捺不住,他于1270 年在高丽设立屯田, 为进军日本做准备。四年之后,元军便踏上了早有预谋的征程。由于这场战争发生于日本的文永十一年,所以日本史书称之为“文永之役”。

元军第一次东征时以忻都为征东都元帅,洪茶丘、刘复亨为副。

忻都( 又叫忽敦)是蒙古人,他于1270 年五月以凤州经略使的身份驻军金州,在高丽屯田,所部四千五百人乃是朝廷的嫡系蒙古军队。

洪茶丘原名叫作俊奇,茶丘只是小名(他还有一个蒙古名字叫作忽察)。因为元世祖忽必烈曾经当众叫其小名,故茶丘之名广为人知。洪茶丘的出身比较复杂,其祖先从中国移居高丽,父亲洪福源在蒙古入侵时归附,不久迁回辽阳、沈阳之间, 奉命任管领归附高丽军民的长官,并多次跟随蒙古军队征战,后来因为政敌故意进谗言,竟然被朝廷误杀。洪茶丘自幼从军,因骁勇善战而被忽必烈赏识,故得以承袭父职。他于1274 年正月奉命前往高丽监造战船,处理粮食筹备等相关事宜。同年三月,他被授予昭勇大将军、安抚使、高丽军民总管等职,率领先期进入高丽屯田的两千旧部属,准备参与讨伐日本。

刘复亨出自将门之家,其父刘通在木华黎经略金国时归降。刘复亨在父亲死后承袭为行军千户,并因战功一路官运亨通,相继升上万户、武卫军副都指挥使、侍卫亲军都指挥使等职。1272 年,奉命为昭勇大将军、凤州等处经略使,策划东征。

前线的元军包含蒙古族、汉族等民族的士兵,连同增援部队在内,参战的人数达到二万多。同时,统帅部出动千料舟(料是古代的载重单位,一料相当于九十二斤左右)、拔都鲁轻疾舟(拔都鲁的意思是“勇敢”)、汲水小舟各三百艘,共九百艘船只。此外,高丽五千六百人参战,以都督使金方庆为首,另外还有艄公、水手等七千六百余名后勤人员的配合。

元军于1274 年十月三日从朝鲜半岛出发,两天之后到达对马岛。驻扎对马岛的守护代右马允宗助国使翻译真继男与元军交涉,然而元军不作任何答复。

六日,数以千计的元军在弓箭的掩护之下开始登陆。宗助国携同儿子右马次郎与义子弥次郎、八郎等人率领八十多名骑兵冒着箭雨迎击。宗助国亲手射杀了数名来犯之敌,而弥次郎更是射死了一位骑马的元军将领,但无奈寡不敌众,全军无一生还。日本武士第一次与蒙古军队交手,便出师不利。不过,这种小规模的战斗,没有太大意义。

十四日,元军攻击了对马岛旁边的壹歧岛,登陆之后竖起了赤色旗帜。守军只有一百余人,在野外迎战不利。守护代内佐卫门平经高退回城内固守,并于次日城陷时自杀身亡。

入侵的元军没费多大力气便争取了两个小岛,并在岛上四处掳掠。接着他们杀向九州,在十五、十六日这两天对九州的沿海群邑进行了试探性攻击。

此前,拒绝与蒙古交往的日本镰仓幕府的实际统治者北条时宗已察觉到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并抢先在面向朝鲜的九州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调遣直属幕府的武士参与协防。他在1267年发给御家人(直属的大小领主及武士)的一份文书中提到:

“兹有蒙古人可能侵袭我国的消息,故差遣汝等御家人往九州,以资防御。诸御家人应亲自带领守护人立即速往肥后国所领之封土,做好一切防御外国侵袭事件,并有权镇压其领地内的一切匪徒。”

幕府为了抵挡蒙古的入侵,还专门设置了值勤兵轮流警备。日本统治者得到前线守将的告急消息,马上四处调兵增援,动员的人数达到十万二千余人。

十九日,各路元军进行大规模出击。其中,蒙古、汉族军队在今津、博多、箱崎登陆,而高丽军在百道原登陆。少贰资能与少贰景资两父子连同菊池康成、大友康赖等将领,统率各路日军在整个九州西部迎战。

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二十日,日本武士与舍舟登陆的元军骑兵交锋。少贰景资的一个儿子年仅十二三岁,他不甘示弱地发射弓箭,但因为弓小而射程不足,反而引起对阵元军的哄笑。在元军喧天震地的鼓声中,日军战骑狂躁不安。

元军骑兵身披轻甲,所用的箭虽短但却有毒,万箭齐发时,中者皆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蒙古人还使用了铁制的球形抛射火器——铁炮,日本史书《八幡愚童训》记载这种新式武器爆炸时火光四溢、震声如雷,令人目昏耳鸣,胆战心惊。类似的弹丸一次可射二三个,它好像古代人玩蹴鞠这种游戏时用的皮球一样大,抛射后如车轮一般从山坡上滚下,并散发出大量浓烟,很多日本军人被烧死,而城镇里的房屋仓库被击中后亦着火燃烧。

元军的武器与日军相比似乎略胜一筹, 而战术也不赖,元将居高临下观察敌情, 凭着鼓声指挥部下有节奏地进攻,给对手施加强大的压力。

忻都带领部属进至今津、佐属等地, 分别在赤坂与百道源两地战胜日将菊池康成与少贰资能所部。而一路跟从忻都从今津转战至百道原的大将刘复亨,因为身披赤甲的缘故,在战场上格外引人注目,竟然被日军统帅少贰资能之子少贰景资一箭射中坠于马下,伤势不轻。然而,元军仍旧保持强劲的势头,接着又在郊外的松林中大破大友康赖的军队,还到处焚烧民居,大火蔓延至箱崎的神祠,烟焰涨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