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精为何能识破孙悟空的72变?他怎么却看不穿八戒的36变?

2020-09-01 19:32:42 作者: 金鱼精为何能

文/金宝哥讲故事

早在五百年前,方寸山的菩提祖师就和孙悟空说过,想要在三界里立足,能够划得一席之地就要学习两种法术。一种是天罡36变,一种是地煞72变。

若将这两种法术中的任何一门修炼成功的话,不仅能可以大展拳脚跻身于高手行列,更能凭借神通躲过五百年一次的三灾利害。

由于时间紧迫,孙悟空只学了其中一门,那就是地煞之法72变。孙悟空挑中72变有自己的说辞,他认为72变比36变整整多了一倍的变化,因此考虑再三后才下手。

不料菩提祖师对悟空的选择有些犹豫,他告诉悟空,72变不适合猴子,因为猴脸上没有腮帮子。孙悟空口才了得,他告诉祖师,猴子虽没有腮帮子,可却比人多了素袋子,将功补过也。

菩提祖师被孙悟空成功逗笑了,于是将72变的口诀尽数的传给了他。孙悟空日后凭借七十二变的确是大有作为,他击败诸多高手,成了天庭的齐天大圣。却又不知天高地厚被如来压在了五行山下。

从五行山下出来后,孙悟空皈依了佛门,踏上了西天取经之路。在路过陈家村的时候,他和唐僧听闻了当地村民口中的一件怪事。

陈家村这几年都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原来是因为村旁边的一条河里的妖怪所助。可惜的是,这妖怪施展神通是要收费的,报酬就是一年要吃一对童男童女。为此,陈家村总共献出了七对童男童女,若是不从,这妖怪就施法降下天灾摧毁村庄,陈老汉说着说着就哭出了声。

孙悟空和八戒决定出手教训一下这河妖,替死去的十四个童子讨回公道。于是,孙悟空施展72变变成了童男,八戒施展36变成了童女。两个假童子就来到献祭的寺庙里坐等河妖上钩。

半夜时分,一阵腥风刮过,孙悟空赶紧拍醒了呼呼大睡的猪八戒。只见在微弱的烛光下,一个狰狞的脑袋凑在门缝里偷看。孙猴子火眼金睛一瞧,原来是一头金鱼精。

这金鱼精在门缝里看完之后却不敢进去,原文说他是“拦住庙门”犹豫不决,半晌说话了:里面祭祀的童子是哪一家的?

孙悟空笑嘻嘻地回:陈澄,陈清家。

这金鱼精一听童男说话更是吓得不敢进去,要知道往年这金鱼精一进门就张嘴一吞,今日这金鱼精为何畏手畏脚,似乎看穿了什么?

果然,这金鱼精又发问了,他朝庙里面喊道:“童男童女都叫什么名字?”悟空依旧笑道:“童男陈关保,童女一秤金。”

金鱼精终于爆发了,他依旧拦住门嘴里却喝道:“你莫顶嘴!我常年先吃童男,今年倒要先吃童女!”

变成童女的八戒吓坏了:“大王还照旧罢,不要吃坏例子。”

从以上的精彩片段里大家发现一个问题没有,金鱼精从头到尾都在忌惮孙悟空变成的童男,他似乎在门缝里就识破了孙悟空的72变。可金鱼精却对八戒变成的童女信以为真,张开了大嘴妄图将八戒一口吞之。

金鱼精是怎么看穿孙悟空72变的?他为何识破不了猪八戒?难道36变真的比72变强?

其实,文章开头已经和大家讨论过了,孙悟空当初要学72变,菩提祖师起初是不赞同的。因为孙悟空不是人类,他在变化之中经常露出马脚,不是尾巴无法藏匿,就是猴子的红屁股无法跟着变化。甚至在施展神通的时候,孙悟空一定不能笑,若笑了,他的雷公嘴就会显露。当年在狮驼岭的时候,孙悟空就是因为贼笑这才被大鹏发现的。

在陈家村献祭的寺庙里,孙悟空变成的童男一直按捺不住,他从头到尾一直对金鱼精笑,他的变化可能真的被金鱼精识破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金鱼精是观音荷花池里的观赏鱼,因为经常听观音念经,久而久之竟修炼成道,这才有了“灵感大王”的称号。

大家都知道,观音有慧眼能洞察万事万物,这金鱼精说不定也修成此法,所以能识破孙悟空的变化,要不然怎么叫“灵感大王”呢?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