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被赐毒酒死后,吴用为何要随他自尽?因为他想明白两个问题!

2020-09-01 19:29:41 作者: 宋江被赐毒酒

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句话在水浒传的众位兄弟那里得到了最好的展现。被现实逼迫得无所去留的好汉们一步步走上梁山,彼此之间结为异姓兄弟,前期看得人热血沸腾,而后期却十分悲凉。书中的灵魂人物宋江,从小就想做官,可最后却被逼成了贼寇,尽管这样心之向往依旧是朝廷,期盼终有一日可以重回故土。最终梦想得以实现却不知这也是结局,反而搭上了自己与兄弟的性命。

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不是宋江,却是他身边的绝对军师——吴用。 在那个功夫才是硬道理的年代,他凭借自己的智慧坐在了第3把交椅的位置上,可想而知会有多么不易。梁山好汉多次取得胜利都与他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还用诸葛亮来比喻自己也可见谋略之高深。宋江选择招安他就跟随,宋江死后他又他又跑到他的坟头上吊随他而去。很多人都对他这个结局十分不满,认为他大可不必寻死,完全可以继续留在朝中或隐退江湖,寻死之事完全不像一位智者所为。

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他之所以寻死,可能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自己未来的结局!

书中讲到在宋江死后他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会追随宋江而去,日有所想夜有所梦也就可以理解了。 首先当时梁山上几位非常重要的人物全都已经死去,像宋江卢俊义都没能幸免,他也看透朝廷之所以招安,真实想法并不是将他们纳为己用,而是想要分化起来逐一击破,或许下一个死的就是他。 其次就是他对宋江真的十分忠心,他也非常了解宋江。现在宋江已死,只要他振臂一呼,一定还会有人愿意站出来为宋江复仇,可是宋江宁可死也不愿意辜负朝廷,为此还搭上李逵的性命,为了维护宋江的颜面他也没有别的办法。

当然了这里面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那就是派系问题!

虽然大部分的人都是受到了压迫才不得已选择上山,但是还有少部分却是开始时和他们站在对立面的,这些人原本在朝中担任重要官职,有名有权还有钱,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却是被他用计谋所陷害无处容身才上的梁山,比如说呼延灼、关胜,这都是名门之后。

这些人对他的恨意还要在宋江之上的,宋江在世之时他们可能不会做什么,可现在宋江已死,这些人被招安之后的地位可与他们不同。他要面临的什么他太清楚了,还不如跟着宋江一起离开,起码可以保全自己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