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年轻的抗清英雄,16岁殉国英勇就义,问斩时仍面向南京

2020-09-01 19:28:30 作者: 历史上最年轻

明末清初朝代更迭,乱世风云中,中国诞生了不少民族英雄。这其中有一位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华夏英烈,年仅16岁就因为思念故国不肯投降,英勇就义,在反对清朝反对满族的统治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一个中国历史上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却也是顶天立地的抗清英雄——夏完淳。

夏完淳出生于军事世家,他的父亲曾经官至兵部尚书,是崇祯皇帝的左膀右臂。然而父子俩生不逢时,明朝末年,崇祯皇帝面临外敌入侵,无奈之下自杀殉国。夏完淳的父亲始终教导儿子心怀大明不敢忘本,父子俩拥戴新皇坐镇东南,继续抗击清朝。

只不过,父子俩拥戴的皇帝和大臣都是贪图富贵,苟且偷生,面临清朝强大的攻势,都想保存实力,最后夏完淳父亲眼见复国无望,跳水自杀。父亲自杀之后,年仅15岁的夏完淳继续联络抗清的仁人志士。

公元1647年,夏完淳的上级联络人,也是明朝最后一任秀才谢尧文被俘虏了。关键时刻谢尧文跳江自尽,但是清朝还是得到了一份抗清的名单,清朝统治者多尔衮命令尽数捉拿这43个人,由于时间仓促来不及逃跑,同年夏完淳被捕入狱。

在庭审时,年轻的谢尧文一眼就认出了主审官是已经投降清朝的明朝大将军洪承畴。在庭审过程中,他先是假装不知道对方的身份,并且称洪承畴是明朝英雄,忠心护国,血战沙场。当对面有人告诉他审他的就是洪承畴的时候,他又话锋一转,说对面的小人假扮洪承畴侮辱忠魂英烈!

此时早已经投降叛变的洪承畴这下子羞愧的话都说不出来,无奈之下判处了夏完淳和其他一些明朝将领死刑。

秋后问斩时夏完淳执意要面朝南京,面向着明孝陵的方向英勇就义。夏完淳一生,短暂却光荣,从他临死之前留下的诗句来看,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气势浩荡,千古不衰,令无数后辈学习、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