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座华丽的道观,拥有一千七百年的历史,居然还不收门票费

2020-09-01 18:31:42 作者: 福建这座华丽

五千年的历史,让我国拥有了精彩纷呈的历史文化,而玄妙深奥的道教文化便是其中之一。只不过我国大部分人民信奉宗教的还是以佛教居多,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地方都拥有着恢弘大气的佛教寺庙和佛像。很多寺庙常年来香火不断,去参观佛像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相比之下,道观反而像是独立在世俗之外,因稀少的游客显得冷清许多。但我国的道教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并不会因为如今冷清的道观就降低了道教文化的含金量。

虽然多数道观游客不多,但巍峨雄伟的殿宇仍然傲然矗立着,沉稳地看着世间的沧海桑田。比如说福建泉州的玄妙观,虽然这里没有什么游客,车马行人都非常冷清,但它的底蕴、资历和威望仍然不容小觑。它在西晋太康三年(282年)的时候就已经被建成,如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单凭这一点,玄妙观就称得上是我国道教文化里是独一无二的瑰宝。

玄妙观最辉煌的时期是在唐朝,当时唐朝上下最为信奉道教,也一度使得玄妙观的占地面积发展到了万余平方米。只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没过多久道教大势已去,玄妙观自然也无法独善其身。发展到现在早就没有了当初的华丽与辉煌,只剩下现存的一小片区域。大家应该知道,我国一直以来都有避讳皇帝名讳的说法,清朝时期,玄妙观也因此被改名为元妙观,只不过泉州人民都不习惯改口,仍然喊着它曾经的名字。

大家来泉州参观玄妙观是不需要支付门票费用的,直接步入道观,我们就能感受得到扑面而来的辉煌与大气。华丽的雕刻似乎让整个道观活了起来,穿越了千年的雕塑又仿佛在诉说着它们的历史。三清殿是道观核心殿宇之一,在三清殿前,栩栩如生的九龙腾飞云石雕傲然挺立,仿佛下一秒就会从石柱上活过来,嘶吼着飞向九天。

参观了三清殿之后,我们拐入了金碧辉煌的凌霄殿。这里的每一处工艺细节甚至比三清殿要精细得多,象征着二十八宿作护卫神的石柱往外散发着清冷庄严的气息,让人的神经顿时不由自主的紧绷起来。除此之外,各种瑞兽、云彩的雕刻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来到这里,大家定会不由自主地感叹玄妙观的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