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御花园的秘密,一器一物,皆有礼仪与吉祥,见证历史

2020-09-01 18:28:52 作者: 揭秘故宫御花

象自古就是威严、吉祥的形象。太平有象的构思彰皇家气派,天下太平的寓意满足皇帝愿望。这两座故宫御花园的鎏金铜象一方面负载了我国悠久的文化,另一方面也见证了故宫内发生的历史。

在故宫御花园的北部、承光门内,有一对鎏金铜象,东、西各一。

铜象高1.1米,长1.6米,宽0.8米。《大清会典》曾对宝象有如下描述:“络首、钩膺、膺悬朱缨铜铃各三,白革为鞯,绘金龙彩云,周为花文。”

其中,“缨”即璎珞,原为古代印度佛像颈间的一种装饰,寓意为“无量光明”;铜铃是佛教的重要器物,可避邪、化煞、保平安。

背负威严、礼仪与吉祥寓意的铜象

在故宫内,象自身令人望而生畏的体态巨力。象在战争中充当卫士的形象,亦被塑于紫禁城的御花园门内,加上其忠诚善良的品质,寓意护卫紫禁城的主人。

英国制铜镀金象拉战车乐钟和清末铜镀金四狮架象驮表

而在明代紫禁城曾饲养一群大象,专门用于礼仪活动。02 自古为吉祥之物的象

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吉祥、太平的象征,“象”与“祥”字谐音,故象被赋予了更多吉祥的寓意。如以象驮宝瓶(平),即寓意为“太平有象”。

在古代传说中,五帝之一的舜据说是中国历史上驯服野象从事耕田犁地的第一人,他死后陵墓前曾出现大象刨土、彩雀衔泥等所谓的瑞兆,这应该是“太平有象”的最早传说源头。

象因为气大力强,性情温和,安详端庄,具有“负重致远,行如丘徒”“形必端、履必深”等特点,所以经常被人们视为吉物。

御花园中的鎏金铜象,其发音“象”与“祥”谐音、“跪”与“贵”谐音、“负”与“富”谐音,因而御花园的跪象又可以解读为“富贵吉祥”。

在故宫六百岁诞辰之际,我们特地以故宫御花园的镏金铜象为形创烧出这款作品,以此庆贺。让故宫里的宝贝以钧瓷的方式重现,更好的走进大众视野,具有非比寻常的纪念意义,收藏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