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讲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故事

2020-09-01 18:28:36 作者: 《八佰》讲的

最近抗日题材片《八佰》上映,网上骂声一片,目前豆瓣评分是7.8。

我想评分一定还会继续下滑,历史电影的历史史观可以有不同角度,但不能有错,特别是抗日题材离我们还不是很远,不能否定基本史实,特别是使用真名的史实作品。很显然,在这方面,电影《八佰》是不合格的。

这件事的背景是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一开始是国军准备打,因为以蒋委员长为首的国军高层一致认为和日军早晚要有一战,不如寻求战机主动出击,他们为了不把战火扩大且最后目的是为了得到国际调停恢复到卢沟桥事变之前的状态,所以国军高层把地址选在了有众多租借地的上海。(打算把东三省卖了)

这个选择也没太多问题,第一国军面对的只是日本海军陆战队3000多人,加上日本侨民浪人,不过4000人,也缺乏重武器。而国军有87、88师共计5万多人还都是清一色德系装备,国军完全有能力在日本主力来援之前,把这4000人赶下海或者控制起来。

但是,这仗还没开打,就有汉奸泄密,日本海军陆战队早就修筑好了工事,防卫周密,最致命的是进攻不果断,在全员已经准备进攻,国军将领居然收到蒋介石手令“不准进攻”,进攻时机一再被拖延。

打仗这种事,你要么就坚决战,要么就坚决撤,战又犹豫,撤又犹豫。战机一而再的贻误。

所以....历史书上都写了:日军投入20万人,伤亡4万人;国军投入80万人,伤亡30万人。(具体就不写了,有时间专门写淞沪会战)

淞沪会战全线溃败后,蒋介石又开始想国际调停了,希望上海留有部分部队继续打给国际上看,便把任务给了88师,88师则把任务交给了524团第一营,并选择了最便于租界列强围观的四行仓库作为坚守的阵地,这样才有了四行仓库保卫战与“八百壮士”的故事。

国家遭受侵略,百姓沦为亡国奴生不如死;身为军人,为国战死,这没什么好说的,天经地义。

但是,将士们的热血,情怀与生命,被“委员长”,拿来当作向洋人,向美英法这些列强演戏的“演员”甚至道具,而四行仓库,说白了,就是“委员长”设计的向洋人演戏的最好的舞台。但是电影里却是一笔带过。

我们近几年表现国军抗战的电影、电视剧的作品普遍没能将前方将士们的奋勇牺牲与上层战役指导上的消极被动说清楚,没能将忠勇报国血洒沙场的部分将领与贪污腐败的整个国民党军队说清楚,《八佰》也不例外。

这会导致不了解史实的大多数观众以混淆和误导,比如现在很多人开始洗白李鸿章,说他是晚清最爱国的能臣,既然爱国为什么在左宗棠带兵去收复新疆时一而再的为难,最后还克扣军饷;还比如有人开始洗白秦桧,说他才是真正保住了大宋江山。

我听到一句话说是:抗日战争是我党窃取了国党的胜利果实,这种观点简直骇人听闻。国民党抗日不假,悲壮不假。但是悲壮并不代表正确,明朝实行“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崇祯皇帝死的够悲壮了吧,但是他死的在悲壮也不能否认明朝在要亡国了朝廷重臣居然还在想着自己的腰包。

五六十年代拍摄的电影《林则徐》《甲午风云》等是成功的,成功就成功在它既颂扬了抗敌英烈的大忠大勇,又揭露了满清政权的荒淫残暴和在列强面前的懦弱无能,使观众在崇敬英烈的同时也能认清满清政权的本来面目而不至产生误读。

八百将士用生命护住的青天白日旗,根本配不上这八百将士。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的民族曾经出了那样一位“领袖”,拿中华英雄好汉的鲜血去向洋人“演戏”“邀功”,而那些洋大人真的就像看戏一样看我们。

如果说这个故事是成功的,他就成功在他告诉了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我在想,那八百人守护的是什么?我想他们不是蒋介石的演员,他们是中国人,守卫着自己的国土,自己的家,也守卫着中国人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