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 9月1日,围攻狮子林炮台

2020-09-01 17:31:15 作者: 1937年

历史上的今天

机掩吴淞月,炮掀黄浦波,发扬我民族英威,扫荡敌人侵略的罪恶——《淞沪战歌》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1937年9月1日,日军在得到了6个旅团的增援后。向中国军队发起全线攻击,损失惨重的上海保安总团退守吴淞炮台,顾祝同调集周碞将军率领第6师配属教导总队的炮兵赶往增援,小小的吴淞镇成了战场割肉机,每一条街道和道路上都是士兵的尸骸,碉堡崩坏后散乱的混凝土块被血染成了黑色。战场到处都是散落在地上的尸体,肉片和内脏。日军第68联队在吴淞镇疯狂的进攻了一天一夜,最终取得了登陆。时任日本陆军大将 松井石根 要求第11师团抽调一个联队南下,此时第11师团刚刚占据罗店,却遭到了中国军队精锐第18军的全力围攻。第11师团长山室宗武只能抽出步兵第43联队的两个步兵大队,在联队长浅间义雄大佐指挥下南下进攻宝山。

侵华史料,大阪每日新闻(1937年9月3日)狮子林炮台肉搏

浅间义雄从罗店出发进攻宝山城,横在其间的狮子林炮台便是其最大的阻碍,当时守卫狮子林炮台的是第九十八师588团2营六连,日军1000余人从当日上午9时50分开始进攻。战况激烈,六连连排长相继阵亡,剩余士兵拼死战斗,机枪被日军山炮击毁,就用手榴弹同日军搏斗。手榴弹用尽,正当全连官兵用刺刀同日军展开白刃战之时,九十八师2营赵鹤庭率领第5连官兵来援,激战一小时,日军暂时后撤。随即 浅间义雄 改变战术,从狮子炮台南方的杨家宅包围狮子林炮台,在杨家宅和狮子林炮台之间,双方展开了长达四小时的肉搏战,肉搏战中赵鹤庭营附身负重伤,两个连官兵伤亡殆尽,下午两点,狮子林炮台终告失守。日军攻占炮台后,将炮台之废钢拆下,拖走4门钢炮、2门野战炮还炉再造武器,炮台被毁。

吴淞狮子林炮台装备的800磅克虏伯大炮

虽然狮子林炮台失守,但588团官兵并未放弃狮子林炮台,98师师长夏楚中为了死守宝山,要求必须于3日夺回狮子林炮台,封锁日军南下的通道,9月3日拂晓,双方在狮子林炮台南方的顾家宅、杨家桥继续激战,从顾家宅反攻的588团2连全连牺牲,588团3营营长蒋作庸在反击中身负重伤,3营也伤亡殆尽,294旅龚传文 副旅长率领一个连官兵来救援,同日军步兵第43联队第1大队展开白刃战,日军大队长更是一死一伤,虽然最终未能夺回狮子林炮台,但死守狮子林炮台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国家领土和军人的尊严。

“一寸山河一寸血”是曾率军参加“八一三”淞沪抗战的国民党军师长黄维的感叹。时隔多年,可惜我们只能通过影像或文字资料来了解那时战争的悲壮与惨烈。纪念同时,缅怀先烈,吾辈自强,勿忘历史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