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47岁突然跌倒,无人敢扶,一八品小官扶起后结局怎么样了?

2020-09-01 17:30:58 作者: 乾隆47岁突

在我国汉朝汉武帝采纳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此之后的我国教育思想一直是以儒学为尊。而儒学的基本思想是以仁为核心,同时也推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说法,也倡导尊老爱幼。

但是在近几年,有一个话题却让人十分的头疼,就是关于老人摔倒后扶不扶的问题。如果不扶好像不符合中华的传统美德,但是如果扶了,可能不但没有一声感谢,对方还会讹上自己,如果无法证明自己的清白,那将会赔偿对方很大一笔钱。

那么对于这样的碰瓷事件只发生在现代吗?古代是否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如果发生了又该如何处置呢?

清朝乾隆年间,47岁的乾隆在一次南巡 的时候却不慎摔倒了,但是身边却无一人前去将他扶起来,后来还是一位芝麻小官将他扶起,那我们便不免想要关心那位官员最后怎么样了?

古代人的寿命比我们现代人要短很多,所以在我们看来只是中年的47岁,在古代却已经属于一个比较大的年龄了。当时乾隆摔倒时,已经47岁,而且他的什么事非常的尊贵,所以一般的人都是不敢前去将他扶起的,如果盲目的去扶说不准还会惹得乾隆的不高兴。在这样一个状况下,在场的官员都十分的纠结,想扶却又不敢扶,而乾隆也就只能自己坐在那里。

就在所有人都左右为难的时候,有一个八品的芝麻小官却站了出来,前去将乾隆给扶起来了,当时在这么小官的旁边还有一个江苏总督,当时看到这个小官前去扶,他恨不得让人将这名小官给抓起来,因为皇帝的身份尊贵,对于可以接触皇帝的人都是有规定的,这么小官却前去接近了。正当要将他抓起来的时候,却被刚刚起身的乾隆给阻止了,并说道:"此人只是有一颗诚心罢了,何罪之有?"

这么小官将乾隆扶起,非但没有遭受任何处罚,还因此被升了官。这位小官便是李世杰,他并非科举出身,而是因为家中人出钱给他买了一个官做,而且只是一个芝麻小官,在官场上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如果想要升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此次因为他将摔倒的乾隆扶了起来,就相当于在皇帝面前露了脸,也是这一扶,让李世杰在之后的几年内连连升官,受到了朝廷的重用,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虽然李世杰的这个官是买的,但是也确实是有一定的实力的。

此事也告诉我们,不要因为做了这件事情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而不去做,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在此对现代的一些老人说,人倒了还可以扶,但是如果长期讹诈帮忙的人,那人心可倒了,人心倒了,可就想扶都扶不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