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一场三个徐州人的内斗

2020-09-01 17:30:35 作者: 三国演义:一

三国是中国的一个政权割据的时代,从220年曹丕篡汉开始,到280年司马炎灭吴结束,历经60年。三国实际指曹操父子建立的曹魏王朝、刘备建立的蜀汉王朝、孙权父子兄弟建立的东吴王朝。明朝时期,罗贯中在此基础上加工成了一部历史小说《三国演义》。

众人都知道三国是曹操刘备孙权的战争,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实际上是一场三个徐州人的内斗。

曹操,沛国谯县人,也就是今天的安徽亳州人。在三国时期,徐州是一个州,“州”在当时是一级行政单位,相当于今天的省。而安徽亳州在三国时期隶属于徐州。因此说,曹操实际上是徐州人。其子曹丕也是徐州人。220年,曹操死后,曹丕篡汉,东汉结束,三国时期开始。

刘备,涿郡涿县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北涿州人。但是,刘备是汉景帝的第18世孙,也就是说,刘备是汉高祖刘邦的20世孙。刘邦是徐州人,刘备是刘邦的后代。因此说,刘备祖籍江苏徐州人。同时,徐州还是刘备的发家之地,是蜀汉王朝的龙兴之地,对刘备有着重要意义。

孙权,富春人,也就是今天的杭州人,但是,孙权出生于下邳,三国时期,下邳隶属于徐州。直到今天,依然属于徐州,下邳是指今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因此,孙权也算是半个徐州人。

同时,徐州也是三国的主战场之一,袁术称帝后,曹操,刘备,袁术,吕布等多个军阀展开决斗,最终,曹操取得胜利,刘备归降曹操,吕布被杀于下邳,袁术自缢。此后,曹操和刘备又在徐州展开零星的战斗。

徐州,一个在一个时期里诞生了三个枭雄的地方。同时,又是推动了三国历史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