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日若得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黄巢到底有多狂?

2020-09-01 17:27:03 作者: 他日若得凌云

黄巢皇朝他可谓是古代农民起义当中几个比较猖狂的人之一了,他曾经写过“他日若得凌云志,敢叫黄巢不丈夫”,也是写过“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后开百花杀”这样十分猖狂的诗句。而黄巢他之所以如此的猖狂,也是因为黄巢他当年的所作所为。

黄巢他是唐朝末年的农民起义军的领袖,他少年时便是稍微学习了一些文化知识、肚子里有一些笔墨,但是在他成年之后却是屡试不第。而我刚刚所说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后开百花杀”一诗也是在他未及第之后赋菊花而写了一首诗词。在他写完这首《不第后赋菊》之后,黄巢便离开了长安,然后继承的家业成为了当地盐帮的头领。

但是后来却因为全国灾难频发、百姓流离失所,并且黄巢他本身也不是什么安分的人,所以黄巢他在王仙芝起义之后也是聚集了兵马一同去反抗唐朝。并且黄巢他的农民起义军很快了,就攻略了十余个州郡。之后王仙芝和唐朝皇帝讲和,但是朝廷却并未赏赐黄巢,因此黄巢就十分的痛恨唐朝,并且和王仙芝从此是分道扬镳。

后来王仙芝被打败并且王仙芝还被杀掉了,而黄巢则是被手下推为了黄王,后来更是自称为冲天大将军。但是黄巢很快就被朝廷的兵马打败了,而黄巢也是投降了朝廷军队。但是很快之后黄巢再次叛变,后来又接连流转于岭南等地,最终甚至攻占了洛阳城。然而后来黄巢他的手下纷纷想要投降唐朝,虽然有人被黄巢杀死,但是终究黄巢说到底抑制不了手下这样的举动的。后来皇朝也是被部下杀死,其首级也是被献给了当时的唐朝皇帝。黄巢他领导的农民起义在当时是有着一定的作用的,这深刻的打击了盛极一时的唐朝,但是这也导致了当时的藩镇割据,而黄巢他虽然有着很好的政治抱负,但终究也是未曾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