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鹅、猪蹄、野鸡……明代的大人物们这样送礼

2020-09-01 17:25:28 作者: 烧鹅、猪蹄、

明代朋友、同事间送礼,除了送金银财宝、古董书画等贵重物品,还会送一些食物和日用品,以示亲厚。这在今年嘉德春拍的重器《明人尺牍》中有所涉及。

▌王鏊等礼帖

此帖内容颇为有趣,大意为王鏊与杨锦、赵宽、钱承德等一起去朋友家作客时,自带了一些珍馐佳肴:烧鹅一只、猪蹄一付、鱼一尾、野雉2只、肚一枚、酒一尊。这些是明代比较流行的礼品。

王鏊,字济之,号守溪,晚号拙叟,学界称震泽先生,吴县人(今江苏苏州),明代名臣、文学家。成化十一年(1475)进士。历任侍讲学士、日讲官、吏部右侍郎、左侍郎、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太子太傅、武英殿大学士。唐寅赠他对联:“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

杨锦,字尚絅,成化丁未(1487年)科进士,官历刑部主事、郎中,江西按察副使。王鏊是杨锦参加会试时的考官,当时朝中无人器重杨锦的考卷,王鏊起了惜才之心,义无反顾地把答卷推荐给了朝堂。从此两人成为知己好友。这段经历王鏊曾在一首送别诗中提及(1487年):

朱书华烛夜纵横,忽见篇章眼独明。

暗里投珠人莫顾,空中悬鉴我何情。

相逢一笑平生友,此去重来几日程。

路指娄江东下急,夷亭斜日暮潮生。

赵宽,字栗夫,号半江,吴江人(今江苏吴江),成化十七年(1481)进士,诗、文、词、书皆工。历任刑部郎中、浙江提学副使,卒于广东按察使任上。赵宽与王鏊之间的交游比较频繁,赵宽有《次王济之先生赏桃花四绝句韵》存世。赵宽的墓志铭就是王鏊撰写的。

钱承德,字世恒,号裕轩,常熟人,成化十二年(1476)进士,广东道御史、福建盐运司同知。词精美,善楷法。沈周的弟子,与文徵明同窗。

刘溭生平不详,应也为当时的大臣。

▌杨荣致胡俨札

杨荣,建文二年(1400)进士,颇受永乐皇帝器重,与杨士奇、杨溥并称“三杨”,明代内阁首辅。历仕四朝,为人警敏通达,善于察言观色,既以武略见重,又好诗文,他和杨士奇、杨溥等多有唱和,为“台阁体”文学代表人物之一。

胡俨,文学家、天文学家,洪武年间考中举人,永乐初年以翰林检讨直文渊阁,永乐二年拜国子监祭酒。

永乐初年,杨荣、胡俨与解缙、杨士奇等共7人一起入阁,史称“七学士”。当时杨荣为修撰,胡俨为检讨。

此札中,杨荣送胡俨2匹官绢,嘱咐胡俨天凉加衣珍重。

▌李东阳致吴宽札

李东阳,字宾之,号西涯。天顺八年(1462)进士,内阁首辅,文坛领袖。主持文坛数十年,为茶陵诗派的核心人物。又工书法,尤擅篆书、隶书。

吴宽,字原博,号匏庵、玉亭主。成化八年(1472)状元,官至礼部尚书。善诗能书,尤工行书。

这些信札不仅具有书法价值,也具有历史价值,还原了当时社会生活的一些生动细节,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些大人物之间的关系。

文章转载自“收藏杂志”,已经授权,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