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杨愔之死入手,探析北齐政权反汉化的原因

2020-09-01 16:28:16 作者: 从杨愔之死入

中国自西晋八王之乱之后,汉族政权南迁退出北方政治舞台,以鲜卑、氐、羌、匈奴、羯为首的少数民族大举入侵中原,分别建立自己的政权,史称五胡乱华,在这个时期中国文化迎来了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时期,在东晋时期少数民族政权除了羯人建立的前后赵之外,大多都奉行汉化政策。

但是到了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其皇族高氏本为汉人,却奉行鲜卑化政策,还亲近西域文化,排挤汉族文化。汉族大臣一旦做到宰相的位置,往往就会因为嫉恨见杀。比如贤相杨愔就是其中之一。故借此机会,我将从杨愔之死入手,探析北齐政权胡化的背景,揭露其之后衰亡的原因。

引言

杨愔,出身于高门弘农杨氏,从小沉默寡言,但是喜欢读书。后来在北魏被征为羽林监,后来成为高欢手下的得力助手,在东魏时期,他负责帮助高欢处理文书命令的同时,也能领兵作战并屡立奇功。后来因为堂兄一案弃官隐居,但还是被高欢寻回并予以高官,最后位至宰相,做到了托孤大臣。

《北齐书》记载:“神武见之悦,委以重任,妻以庶女。及居端揆,权综机衡,千端万绪,神无滞用。自居大位,门绝私交。轻货财,重仁义,前后赏赐,积累巨万,散之九族,架箧之中,唯有书数千卷。”

北齐重臣杨愔

但是后来在北齐内部的权力斗争中被杀,但是连他全力支持的废帝都对他的死毫不在意,只因为他是汉人。

《北齐书记载》:“废帝曰:‘岂敢惜此汉辈?’”

在北齐当权时,鲜卑人与汉人的地位差距有多大。但是高氏本来也是汉人,这就比较奇怪了,为什么汉人出身的高欢及其子弟却自认为鲜卑人呢,下面就由我来分析一下。

辽东汉人的鲜卑化

北齐的统治者高欢的祖父为高谧为北魏的治书侍御史,其曾祖父为高斛,是渤海蓚县人,是汉人。由此可见高家本为汉人,但是到了高欢这一代的时候他们已经自认为鲜卑人了。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北齐神武帝高欢

其一,在永嘉之乱期间,居住在辽东以及渤海沿岸的居民本来多为鲜卑人。由于中原战乱频繁,所以许多原本居住在中原地区的汉人纷纷迁徙到渤海沿岸,寻求鲜卑政权的庇护。在他们初到鲜卑之时,还有独立的侨郡供汉人居住,随着他们的生活逐渐稳定下来,当时的前燕政府撤除了侨郡,对鲜卑人与汉人进行共同管理。

《晋书》记载:“元康四年乃移居之。教以农桑,法制同于上国。永宁中,燕垂大水,廆开仓振给,幽方获济。天子闻而嘉之,褒赐命服。”

当时掌权的鲜卑贵族为慕容一氏,他们亲近汉人,崇尚汉学,因此鲜卑人与汉人的关系比较融洽。当时的汉人虽然依旧可以学习汉学,但是在平时的生活习惯及一些风俗上已经受到饿了鲜卑文化的影响。高氏祖先出生自渤海,很有可能是永嘉之乱的侨民之后,虽然是汉人,但是应该一直生活在鲜卑统治下的地区,这也就让高氏一族对鲜卑更加亲近。

北魏军事分布与六镇兵马

但是仅仅因为曾经生活在鲜卑就让高氏一族心甘情愿承认自己是鲜卑人显然是理由不充分的。我们还要从其政治诉求上来讨论这个问题。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大部分北方政权都是亲近汉文化的,比如后汉的刘渊,前秦的苻坚更是直接以汉人自居。这都是因为他们需要笼络民心,之前鲜卑族的前燕后燕政权,也都秉持着鲜卑汉人平等看待的治国方针。

到了北魏时期,连皇帝都改为汉姓,其汉化力度由此可见一斑。但是汉化的进行是以其国都为核心进行的,在都城及其周边的少数民族比较好地接受了汉族文化,可是镇守边陲的将士们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汉文化教育。

北魏孝武帝拓跋焘

在北魏时期,国家的军队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拱卫都城的中央部队,另一部分就是镇守边境的部队。由于在北魏时期,戍边部队主要分布在怀朔、武川、抚冥、柔玄、怀荒、沃野六个镇中,因此也统称为六镇之兵。

《元和郡县图志》记载:“后魏道武帝又于此建都,东至上谷军都关,西至河,南至中山隘门塞,北至五原。地方千里,以为甸服。”

起初六镇的设立主要是为了防守北方的柔然势力,但是在青州、徐州还隶属于南朝的时候,六镇兵马其实还有保卫南方国境线的职责。鉴于战争压力较大,在六镇部署的兵马也远远超过其他地方。

《魏书》记载:“自太祖平中山,多置军府,以相威慑。”

当时镇守六镇的兵马多为鲜卑人,且都是行伍出身的武将和士兵,他们对于汉族文化接触较少,汉化程度不高,依然按照鲜卑人的方式生活。由于他们驻守的地方也远离中土,所以这其实本来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来北魏政府的一系政策彻底激化了中央与地方的矛盾。

元魏崇文抑武与六镇起兵

在魏孝武帝拓跋焘在位的时候,北魏政府就已经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国家的政治经济建设之上了,到了孝文帝在位期间,崇文抑武的倾向变得更加明显。

北魏孝文帝画像

在孝文帝在位期间,他颁布了诏书将拥有军籍的人的身份统统改为府户,府户这一阶级在北魏时期相当于平民阶级,在此之前,军人的身份都是与贵族等同的。这一改变自然激起了军人们的不满,在国度附近的洛阳虎贲军就率先发难,不过很快就被镇压了下去。

《魏书》记载:“时陈留公主寡居彝意愿尚主主亦许之仆射高肇亦望尚主主意不可肇怒谮彝于世宗第二子仲瑀上封事,求铨别选格,排抑武人,不使预在清品。由是众口喧喧,谤讟盈路,立榜大巷,克期会集,屠害其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