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强秦

2020-09-01 16:26:49 作者: 遥远的强秦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前几天看了一遍《大秦帝国之纵横》,战国真的是一个创造英雄的时代。感觉秦国从弱到强真的是好几代人一直努力的结果。智慧而又率性的秦惠文王,任用魏国人张仪,劝说各国帮助秦国进攻其它的弱国,“连横”就此被传说。“连横”简单来说就是由强国拉拢一些弱国来进攻另外一些弱国,以达到兼并土地的目的。

感慨最多的还是对于白起的无奈,以往看历史书籍,都被说成“杀神”,这里也看到了白起也是一个有血有肉,铮铮铁骨的英雄,对于赵国而言,他可能是一个魔鬼,但是对于秦国而言,这是一场空前的大胜仗。但是历史上多的是功高震主,多的是猜忌。可能白起当时也不想去杀这30万的赵军,但是粮草不够,没有办法,秦王的一纸无字诏书就把这坑杀30万赵军的名声戴在了白起的头上,(范睢这的挺阴的)不杀对不起秦国,杀了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最后独自扛下来所有。最后也是死于君王猜忌之中,不得善终。

白起的悲剧,源于他的性格。昭王明知必败仍强令出征,这已经不是对白起军事能力的考验,而是对他听命与否的检测,白起偏偏看不到这一点,一而再,再而三地抗命。此后秦国的另一位名将王翦就很好地接受了白起的教训,在残暴的秦始皇手下得到善终。

在后人的眼中,白起更多是以“杀神”的形象出现;然而当年,他是秦国真正的“战神”,他的军事才能无人能敌。秦国最终能一统天下,和他征战数十年取得的赫赫战功关系密切——这是历代史学家都不会否认的事实。

长平之战后,赵国并未被亡国,之后信陵君魏无忌窃符救赵,率领魏、楚、韩等国的合纵联军大败秦军,此战是六国合纵第一次大胜,秦军退回函谷关内。

秦灭六国之战 ,既是战国末期最后一场诸侯兼并战争,又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场封建统一战争。战国末年,在七雄中日益强大的秦国在秦王嬴政的领导下,从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秦国用了10年时间,相继灭掉了韩、赵、魏、楚、燕、齐,结束了春秋以来长达500余年的诸侯割据混战局面,并建立起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君主制朝代——秦朝。秦王嬴政改号称皇帝,即赫赫有名的秦始皇,秦朝的统一对中国封建社会政治制度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