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诸葛亮之外, 三国还有一个“孔明”, 他与司马懿的关系不一般

2020-09-01 16:26:06 作者: 除了诸葛亮之

古人在起名字的时候,有着很大的讲究,除了“名”之外,基本都还有“字”,比如李白字太白,曹操字孟德。众所周知,诸葛亮字孔明,世人一般尊称他为孔明先生。其实,除了诸葛亮之外,三国还有一个“孔明”,此人一直隐居山林,而且他与老谋深算的司马懿关系很不一般。

?胡昭,字孔明,汉末三国时期颍川人,出生于公元161年,比诸葛亮大二十岁。据记载,虽然胡昭为人低调,但由于拥有过人的才智,年轻时就已经相当出名。当时天下大乱,但凡有点才能之人,都纷纷选择了自己的主公,想成就一番事业。而胡昭却与众不同,他对功名利禄丝毫不感兴趣,认为这些都是过眼云烟。

有一年,袁绍听说胡昭来到了冀州,高兴的不知所措,立马派人请他入朝为官,但胡昭却婉拒了袁绍的请求,并且离开了此地,回到老家过上了隐居的生活。曹操对胡昭的才华也是非常的仰慕,在当上丞相之后,就多次对胡昭许以高官厚禄。胡昭十分了解曹操的为人,如果再三推辞的话,很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甚至连累到家人。

无奈之下,他就来到了曹操的府上,开口就说道:“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治国安邦之才,只想平平淡淡地过完一生,没事的时候练习一下书法,除此之外别无所求。”既然话都说道这个份上,曹操也就没有问难胡昭,亲自为他送行,并且感慨地说道:“人各有志,出处异趣,勉卒雅尚,义不相屈。”

胡昭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与大书法家钟繇齐名。另外,他曾在家乡办过学校,收了不少弟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司马懿。胡昭见到司马懿的第一眼,就认为此人不一般,未来一定能够干一番大事,就对司马懿非常照顾,把平生所学都传授于他,两人经常谈论天下大势。

求学期间,司马懿因恃才傲物,得罪了不少同学,一位名叫周生的人就准备把司马懿干掉。胡昭得知此事后,对周生痛批一顿,使他放弃了杀死司马懿的想法。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胡昭的帮助,司马懿在那时候就一命呜呼了,没有机会与诸葛亮过招,更不可能篡夺曹魏的江山。

?既然胡昭能培养出司马懿这样的弟子,足以说明他智谋骨过人,甚至不亚于大神诸葛亮。更令人佩服的是,胡昭非常长寿,九十岁的时候才去世,而同为孔明的诸葛亮,才活了五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