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用诸葛弩射死了张郃,那诸葛弩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2020-09-01 16:29:52 作者: 诸葛亮用诸葛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不但是政治家、军事家,还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的主要发明成果有两样,一是木牛流马,二是诸葛弩,这些在文学作品三国演义当中都有非常精彩的体现,而且在正规权威史料中也有确切的记载:晋·陈寿《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亮性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

木牛流马暂且不说,我们今天主要解析一下诸葛弩,看看其结构特点和实际威力。

诸葛弩简单的来说,就是在普通单发弩的基础上,装上箭槽、拉杆,通过拉杆的前后运动实现上弦、击发等步骤,而且可以循环往复。上方箭槽中可装弩箭十支,射出一支后自动掉落装填,从而实现连发,所以又叫诸葛连弩。

至于诸葛弩的杀伤力怎么样,最好看看实战检验的结果。那诸葛弩有什么经典战例没有?答案是有的,那就是木门道之战!

建兴九年(231年),诸葛亮率蜀军四出祁山北伐中原,魏军统帅司马懿带兵抵御。司马懿知道诸葛亮用兵如神,如果轻易出战必为其算计,再加上料定蜀军粮草运输困难,所以坚守不出,无论蜀军叫骂,还是诸葛亮送女人衣服,司马懿都不为所动。

如此对峙了几个月,蜀军的粮食供应果然越来越困难,再加上有传言说东吴要来进犯,所以诸葛亮不得不退兵!

这时司马懿以为机会来了,他下令魏军以张郃为先锋全力追击!

而诸葛亮好似归心似箭,只留魏延,关兴率军断后!魏延和关兴分别和张郃大战数场,全都败北,只得丢下无数盔甲辎重,夺路而逃!

张郃志得意满在后面追赶,一直追到了木门道,正行进间,无数滚木礌石从山上滚下来,前后道路都被阻断,张郃大惊,正想办法如何脱身。

突然,西边山坡上冒出上千个弩手,弩箭如雨点般向魏军射来!魏军纷纷中箭倒毙,张郃也被射中膝盖,很快就一命呜呼了!

在这次战役中,蜀军弩手用的就是诸葛弩,结果战果还是非常大的,这是不是就说明杀伤力巨大呢?其实这是一个误解!

大家看看诸葛弩的结构和发射动作就知道了,其发射主要靠单手拉动拉杆来发射,因为人的臂力有限,臂长也有限,所以诸葛弩的弩弓部分不可能做的太大,拉力也有限,所以没法给予弩箭足够的动能,杀伤力自然不是很大,只要穿了盔甲,基本上射不透。就算射透了也就是破点皮而已!

那为什么蜀军的诸葛弩杀伤力又这么强呢?应该是蜀军在弩箭上涂毒了!否则张郃只是被射中膝盖,为什么这么快就死了?!

众所周知,诸葛亮先是讨平南中的孟获,然后再北伐的,南中就是现在的贵州云南一带!在云南有一种箭毒木,又叫见血封喉!蜀军南征的时候肯定没少吃亏,所以战后意识到这是一种极好的“化学武器”加以采用。

张郃虽然都穿了盔甲,但诸葛弩射出箭雨太密集,只要有一点点划伤就必死无疑!所以诸葛弩只是载体,真正其作用的是箭毒树!

还有一点可以证明诸葛弩杀伤力力不怎么样,那就是之后诸葛弩居然很快失传了!如果真的威力很大,很多人都抢着使用,怎么会失传?!

其实诸葛弩制造根本不复杂,只要有铜匠、木匠都就做好。而且诸葛弩其实也并没有失传,在解放前的华北平原,很多人家都有,用来防毛贼!诸葛弩居然由军用武器变成了民用,可见其杀伤力比较坑!

所以说,诸葛弩虽然结构精妙巧夺天工,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但实战用途非常有限。但作为工业品和娱乐玩具,还是挺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