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刘备没经历“夷陵之战”,他会有机会统一天下吗?

2020-09-01 16:29:27 作者: 假如刘备没经

在东汉末年的时候,当上皇帝的天子中,只有刘备一人是从白手起家的皇帝。刘备当时正好遇到了国家招聘的义军来攻击黄巾军,在这群义军中,刘备、关羽、张飞三人脱颖而出,三人的机智勇猛让他们进入到了诸侯联盟的队伍里。刘备在夷陵之战失败之后,在白帝城逃亡,也在白帝城去世,今天给大家说的是,假如刘邦夷陵之战没有失败,那刘备后来有机会让天下统一吗?

接下来咱们分析一下,都说成为一国皇帝,在百姓口中的口碑很重要。刘备取西川的时候,理由只是刘璋将自己的军师杀了,这样的理由,老百姓是不能信服的;刘备在汉中的时候,反驳法正提议的宽仁爱民的政策,诸葛亮也说过,以仁义取天下,但是刘备觉得的天下,不能向妇人一样,有仁义之心,不然的话不能统治国家。

刘备在国内让百姓大量交税,还强制参军,百姓家中没有了顶梁柱,没有了经济来源,国家又怎会富有。刘备称帝的时候,汉献帝还没有去世,刘备这个皇帝在百姓眼中就没有好的口碑,是没有百姓支持刘备的。

蜀汉地势奇怪,山川居多,很适合养马匹,这些马可以作战的时候使用,但是蜀道曲折,不好前进,因此,刘备的兵力普遍都是步兵,军队里的战士,很多都是被强迫参军,将士们内心都想着跟家人团聚,军心不稳,战斗肯定容易失败,可能还没战斗,就会有士兵投降。

蜀汉处于我国的南部,一统天下就需要长途跋涉得去北部作战,长途的奔波,导致当时士兵的寿命缩短,在途中会无辜死去很多人。

当时刘备去世之后,诸葛亮带兵北伐,诸葛亮的军事战略只求稳,不失去自己的任何一座城池,慢速的北伐,导致了曹魏内部的更换,司马懿发动政变,成为了曹魏的掌权人,跟诸葛亮耗,最后诸葛亮在五丈原被耗死。

刘备没有在夷陵之战失败,曹丕和孙权会联合,这样刘备只能占领荆州,江东的话,刘备想都不要想。就算是孟达跟诸葛亮配合的很好,拿下曹睿,那样天下就能统一了吗?如果百姓,军队不归顺,蜀汉怎么统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