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前救赵云,喝退曹操百万兵—黑脸张飞可不只会"俺也一样"

2020-09-01 17:26:20 作者: 长坂坡前救赵

桃园三兄弟“善用兵者,能使敌人前后不相及,众寡不相恃,贵贱不相救,上下不相收,卒离而不集,兵合而不齐。——孙子”

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这位中华民族公认的“智多星”不可谓不是一位真正的“善兵者”。而在这三国之中,要论用兵,那就要数这张飞,与之相差最远了。不过,最后落得个被手下杀死下场的张飞,当真就只是一名粗狂莽夫?张飞,不仅是莽撞人

“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短短一句话却是以形传神,使得张飞的形象呼之欲出,罗贯中的文笔自是精彩绝伦。不过这小说终究是与史诗有所不同,虽说历史中的张飞远没有三国中有那么复杂的故事,但却也是光彩夺目。

这在《三国演义》中,张飞暴躁,粗狂,同时也勇武,忠正,与史诗记载中相差的也不过是一个粗中有细,智慧过人的特点。

可就单单这一点,却使得众人对其形象的认知那是一个天差地别!前去翻开史册,这粗中有细,谋略过人的张飞到底又体现在哪里呢?这就要说道说道著名的长坂坡战役了!长坂坡之变

张飞能与赵云并称“万人敌”的名头可不是空穴来风,在百万大军中取得上将首级如同探囊取物一般的他,不可谓不是骁勇善战。

同关羽、曹操二人更是情同手足,并在黄巾起义爆发后便和关羽一同加入了曹操军营为其效力。而在东汉建安十三年,刘备军败,损失惨重,两名女儿更是被曹军将领曹纯俘虏,面对曹操的乘胜追击刘备只得放弃江陵转而前往江夏。

这也就造成了后来著名的长坂坡一战。长坂坡战役中赵云的七进七出,勇救阿斗,使得众人熟知。那位为其断后的威猛张飞,亦是在这场战役中威名远扬。

这场长坂坡的战役可是不简单。

当阳断后,故布疑阵

赵云救得阿斗之后,在曹军的追赶下只能一路向长坂坡逃亡,而这时守在长坂坡接应的正是刘备的另一员大将,张飞。到达长坂坡后,赵云便携带阿斗前往刘备大军,留张飞一人断后,当然与张飞同行的还有数十位士兵。

在《三国演义》的记载中,张飞是一人便喝退了百万兵:“长坂桥头杀气生,横枪立马眼圆睁。一声好似轰雷霆,独退曹家百万兵。”张飞虽说可以以一敌百,但仅仅凭借一声大喝,就能击退百万士兵,当真是难以令人信服。

这其中自是有所“隐情”

根据史册,发现长坂坡之战中,曹操军队并没有小说中形容的那般有百万之多。在一番战况分析之后,便差不多能够确定是四五千人左右。虽说小说为了渲染气氛将形势夸大,但,十人对战五千人,这本来也就是一场必输的战役。

张飞,作为一方将领自是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自己身单力薄,定是无法战胜曹操的庞大军队,急忙之中,于是心生一计。让手下所有人前往树林砍伐粗壮的树枝,将其放于马尾,并在树林中来回打转,不一会儿就灰尘滚滚,犹如千军万马奔腾。

待曹操赶来,只见张飞立于战马之上,横跨丈八长矛,怒目而视。身后更是灰尘弥漫。这等气势,不似张皇失措。曹操心存疑虑,只得令军队停止前进。独退曹家百万兵。

张飞见曹操不敢贸然进攻,犹豫不决,于是直接怒喝:“吾乃燕人张翼德,谁敢上前与我决一死战?”这一声底气十足,宛若巨雷。曹操见状自是不敢上前,军营之中也就更加不敢有人露面。于是张飞乘胜追击,继续大声喝道:“要战不战,要退又不退,是何原因?”只听得这一声更加洪亮铿锵,吓得一人掉下马来,摔得是肝胆破裂,一命呜呼。仔细一看,这人正是夏侯杰。

《三国演义》中“夏侯杰惊得肝胆碎裂,倒撞于马下。操便回马而走。于是诸军中将一齐望西奔走。”这便是张飞的“独退曹家百万兵”。

一面单枪匹马,一面兵多将广;一面气势逼人,一面张皇失措;一面横矛立马,一面裹足不前;一面厉声大喝,一面闻风丧胆。强烈的对比,不止表现了张飞的勇猛胆大,更彰显出了他的足智多谋。

不伤一兵一卒,这场战役却赢得漂亮!喝退敌兵之弯道

张飞看似合乎性情的反应,这其中的弯弯道道可实在是不少。不过之所以能够逼退曹操大军压境的成功之处不外乎这两个。

其一,身处劣势时,他并没有莽撞行事,反而设计谋。

营造出了大军的气势,使得曹操的军队每个人心里都有所忌惮,自然也就不敢贸然行动。这是接下来一系列行动的开关,没有这种气势压镇,即使你再骁勇善战,人家“百万大军”又何惧你一人的武艺高超。不过既然这气势已经“造”起来了,那后面就要看这其二了。

曹操

这其二,便是攻心。

暂且先不论这张飞是真的神经大条,还是心有计谋。仅仅是曹操这多疑的性格,那遇上张飞可真真是碰上了冤家。这胸有成竹的两声大喝,可是让曹操吃尽了苦头:这进也不敢,退也不甘。生怕有诈,却又怕是假诈。实在是不知如何是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