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景为啥放弃读书,转行从事不被看好的职业?

2020-08-28 10:21:29 作者: 张仲景为啥放

大家好欢迎来到百家号小崔说古谈今,张仲景,东汉末年的医生,学出了《伤寒杂病论》,公元2世纪八十年代,腐败的东汉王朝,战乱不断,很多人死于瘟疫,张仲景闻讯来查看情况,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妇女没有东西吃很可怜,就把自己的馍馍送给了她,走着走着又看见一个老人,他想这样下去可不行,根本无济于事啊,世上还有多少跟他们一样不幸的人呢?于是来到南阳找到叔叔张伯祖学医。

叔叔劝道:很多人都把医生看为最下等的,你还是好好读书,将来才会有出息,张仲景说,叔叔你不知道,老家因为瘟疫死了许多人,我学再多书又有什么意义?还是救人要紧!最后叔叔还是同意了,但是病人很多,说自己没时间教他,让张自学。

看了一天病,叔叔锤了锤疼痛的腰,张仲景提议说把医方告诉病人们,让他们自己治,可又怕百姓不懂病理服错药,又商量到,那就写本书告诉大家病理,看着侄子单纯的脸,叔叔摇了摇头走开了。后来张仲景每天帮叔叔看完病,就回家看医书,不久出现三个病人得感冒,症状差不多。

开药后一个好了,一个没好,一个更重,张仲景观察一番发现第一个有微汗,第二个不出汗,第三个有额汗,给叔叔建议了几服药,后来三个人就都好了,就这样叔叔从此以后就经常和侄子商量处方了。今天的故事就讲完了,欢迎大家把自己的看法留在评论区与小编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