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阿斗的刘禅,为什么能当蜀汉皇帝呢?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8-28 10:18:52 作者: 被称为阿斗的

刘禅是蜀汉最后一任皇帝,他的父亲刘备是一个很有才能的人,母亲也是昭烈皇后,出生是非常好了。可是他本人却资质平平,被称为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么他凭什么能当皇帝呢?

首先,刘禅既是嫡子又是长子。了解古代制度的人都知道古代是非常注重嫡庶尊卑的,而刘禅作为刘备的嫡长子,在出身上占尽了优势。一般这种出生下,只要不是德行有失或者是个傻子,成为下一任皇帝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儿。而且刘备的儿子大多没有才能,只有自己认的义子刘封还算骁勇善战,是,但毕竟不是亲生儿子,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顺利当上皇帝,刘备最后用他不发兵救关羽作为理由杀掉了刘封。

其实刘禅并不像大家所认为的那样一无是处,虽然他学东西确实比较慢,智商也比较普通,但是他的情商还是很高的,他最大的优点就是用人不疑。就拿他将诸葛亮称为相父这件事情来说,一般情况下这种隔代的关系很难稳固,但是刘禅却处理的很好。他不会轻易去猜忌能臣,诸葛亮也是看在这一点才会全心全力辅佐他。

人和人的关系其实是很难相处的,连亲生父子都容易反目成仇,何况是这种没有很好基础的君臣关系,而且当时诸葛亮几乎把刘禅当成自己儿子一样,甚至对他实行监管,这样的关系你细想一下就知道多难维持。但刘禅表现出对诸葛亮的信任,处处谦让,才让一代能臣甘愿俯首称臣。

当时蜀汉的灭亡并不能把原因全都归咎在刘禅身上,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地理位置不好,当时经济重心不在成都在中原,所以在经济实力上,曹魏占据的中原明显占了优势,而经济实力对于打赢战争来说又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而且刘禅懂得隐忍,做事大气。蜀汉亡国之后,刘禅成了一个亡国之君,自己的性命,包括妻儿的性命和当地百姓的性命,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然后刘禅就开始装疯卖傻,处处隐藏自己的才能,借此争取到晋国对百姓宽松的政策,也保全了自己和妻儿。

很多史书评价这一点会说刘禅麻木不仁和愚蠢,是设身处地的想一下,其实这是他权衡利弊后做出的最好选择。做为帝王并不一定要有多高的统治能力,但是最最基本的是要保全自己的子民,刘禅内心就是坚信这一点的。

当我们习惯用是非对错来评价人、用历史功绩来评价帝王,那刘禅确实是失败的。但是如果你从做人的格局和做领导人的风范来看他,他又何尝不是成功的呢?

参考文献:《三国两晋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