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我一生的事情

2020-08-28 10:18:14 作者: 伴随我一生的

“学而优则仕”是句古语,意思是说:你要好好学习,你就能考上公务员。我爷爷挂在嘴边的话则是:“万般兼下品,唯有读书高”,不是说,其他事情就低下,而是说,唯有读书,才有前途和希望,这是我爷爷给我的解释。所以我爷爷看见我不爱劳动,也就罢了,当我没挖到猪菜,并且镰刀也坏了,就没说什么,因为不重要,脸上也就没有表情,我猜是这样的原因。但当我考上大学的时候,老人的开心是由衷的。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经过几天的访亲告友,除了分享还有炫耀,我终于该坐上公共汽车、再坐上火车,去遥远的地方了。我爸给我做好了一个精致的木箱,漆成黄色,画上了虎皮花纹。家人都怕我去东北冷,除了给我带上一厘米厚的毡子,羊毛做的,还带上了一个狗皮褥子,狗皮褥子是防潮的。我主动带上了毛选四卷,这是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写明的要求。一早起来,我爸骑上自行车,带上我赶往公共汽车站,我们家人都要去送我,我爷爷年老了,大家都说老人在家看门,就不要去车站了。那个大箱子和那个偏大的行李是怎么到的汽车站,我就不记得了,好像是有亲戚帮忙搬去的。我坐在公共汽车上靠窗户的位置,向下望着我爸、我妈、我妹、我弟,心里都想了什么我都忘了,他们向上望着我,心里在想什么,我后来也没问,反正,我的心情好像就是兴奋,没有远走他乡的悲伤感,没有去到远方的恐惧感,没有幻想未来的欣慰感。就在汽车要启动的时候,我爷爷来了,我老远就看到了,骑着我家的旧自行车,下车的动作还算麻利,因为老人已经74岁了。我爷爷看着我,我也看着我爷爷,话很简单,我不记得了,但是,我爷爷看我的眼神我是永远记得的,记得也只是记得,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没有办法描述。我当时没有流泪,但写到此时完全仍不住了。我现在更深切地懂得我爷爷发自内心的喜悦,这是他一生的期盼。我爷爷、奶奶看着我爸去上学,我爷爷和我爸妈看着我去上学,我和我儿他妈看着我儿子去上学,无疑都是我们家最幸福的、最快乐的情景,此情此景伴随着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