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7个女儿尽嫁一人,但只有一位成了皇后,且青史留名!

2020-08-28 10:17:08 作者: 曹操的7个女

不论是谁,他早晚会认识到,貌似自由的生活,其实轮到自己时,可供选择的机会,还真是不多。在古代社会,更是如此。

作为一代枭雄,曹操的眼光和胸襟,肯定会有别于普通的人。但如果自己一统天下的雄心和志向,非要以牺牲他人的幸福来取得,说到底,这也是一种自私的表现。尤其是,当这里的“他人”,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时。

曹操子女众多,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但他究竟有几个女儿,史书并没有明确记载。不过,我们从陈寿的《三国志》,以及范晔的《后汉书》中,可以发现,他至少有7个女儿,即曹宪、曹节、曹华、清和长公主、安阳公主、金乡公主与临汾公主。

当曹操羽翼未丰之时,为了壮大自己的影响和实力,他在挟天子以令诸侯期间,竟然把自己的三个女儿:曹宪、曹节和曹华,一齐送给汉献帝刘协做了妃子。对此,范晔在《后汉书皇后纪下》中,曾作了这样的记载:“建安十八年,操进三女宪、节、华为夫人,聘以束帛五万匹,小者待年于国。”

也就是说,在曹操的早期政治生涯中,其女儿们的命运,不仅掌控在他手中,更成为其扩大权势的一种手段。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除了将三个已成年的女儿,许配给汉献帝外,还将其余几名年幼的女儿,也都与刘协订下“娃娃亲”,等到可以婚配的时候,再将她们送进宫中。

先入宫的曹氏三姐妹,最初是以“夫人”的身份来定位的。但在第二年,她们便一起升为“贵人”。事实上,汉献帝的原配皇后叫伏寿,后因衣带诏事件,她被打入冷宫幽闭致死。接着,由曹操做主,皇帝册立其二女儿曹节为正宫皇后。史称“献穆皇后”。

关于曹操7个女儿的结局,后史记载的并不多。但对于曹节,世人却多有好评。其实,作为一个奉守传统伦理的女性,她与其父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虽然她表面柔弱,但自嫁给刘协之后,她就完全站在丈夫这一边了。

曹操死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曹丕继承了王位,并开始威逼汉献帝刘协“禅让”。不过,传国玉玺却一直由皇后曹节保管。任凭曹丕多次派人索要,她就是不交出来。

经过曹丕多次催要,无奈之下,曹节只好让步。但她却当着来人的面,把传国印玺扔到台阶下面,并哭着骂道:“天不祚尔。”弄得使者们都不敢抬头望她,只是低着头,捡起玉玺就跑了。

曹节共当了7年皇后。曹丕称帝后,并没有对汉献帝赶尽杀绝,而是封刘协为山阳公,曹节为山阳公夫人。刘协死后26年,曹节病逝。曹丕最终还是按照汉家皇后的礼仪,将其葬于禅陵,与“山阳公”刘协合葬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