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无耻的小人,坑哭一个军师,害死一名大将,出卖三位君主!

2020-08-28 10:15:11 作者: 三国最无耻的

乱世岀英雄,特别是像三国时期的乱世,那更是英雄倍岀!但也有有英雄的才干,而又成不了英雄的。这样的人在三国的时期数也数不过来。而这一类人,总而归纳的根本,是死在自己个人狭隘的对人,对事观念上。身受蜀,魏二国高级将领封馈的孟达,孟子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

孟达,在三国乱世的大背景下,其出身,家景也是高一般人一等的。其父身为凉州刺史,子女在乱世中的生活情况再差也不会差到哪去。

但身在乱世,要不你就是一个平庸的废人,一辈子就过平实的老百姓生活;要不你就做一个乱世跳跃的鱼龙,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乘风驾云。孟达显然属于第二类,他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更可以说,他继袭了他父亲孟佗一样,有一颗追求高官贵爵,荣华富贵的心。但他没有一颗英雄的心。

一个英雄具备二样本质:大勇,大义;乱世的英雄更还要兼上另一种:大略。孟达成不了英雄,因为他没有英雄的心。他在三国的乱世中追求的是自身的身心利益。

建安初年,天下饥荒,孟达于始时与法正入蜀投奔军阀益州牧刘璋,也由始开始了他参与三国乱战时局的开幕。如果仅只是在刘璋手下为差,那乱世的风云变卷还没有孟达的什么事,因为他有本事,但没遇到能用他的人。但刘璋招来了刘备,孟达不是英雄,但有一双识英雄的慧眼,刘璋在乱世中不堪一提的为人,为事在刘备的行止,言谈中连相提的必要都没有(如果刘璋不是继的家业,连州牧的位子都没有)。于是孟达在吃着刘璋的粮,出卖了刘璋。因为刘璋并不能给他太多的东西,也用不上他的能力。刘璋只是一个想在乱世中守着小家业的主。

因接引刘备入蜀有功,孟达被任守江陵,刘备扫清了刘璋后,封孟达为宜都太守。

在刘备的麾下,孟达也得以施展了他在乱世中英雄般的实力,但他最致命的一点是:眼无大局,只有自身利益;这也是三国中很多人的心态。所以三国乱世被搅得乱中再乱。孟达的眼中没有能让他真正投心效力的明主,他想要的就是靠自己的能力,搏一个在乱世中的富贵荣华,候王享受。

孟达勇,也敢搏,但目无大局,做事只从自身利益岀发的观念,与手段也害了他,在攻下房陵,继续向上庸进攻时,刘备派来了义子刘封与他协力为战。这触了他的心忌。孟达没有英雄的心胸,却有小人争功夺赏的心志;他虽没有乱世中争雄的能力,却有乱世中荫王的大志。刘封是刘备的义子,也是三国中名声赫赫的战将,更可悲的是刘封也没有一个礼贤能士怀襟,更别说让他礼待手下,收买人心。刘封就是个恃能而傲的猛将军,像孟达这样的人根本不在他眼里。刘备这样的派遣直接给猴子山降下了一头老虎。

一山二虎必伤,这也是孟达,刘封临时部队的现状;刘封的背景,与身份根本不把孟达看在眼里。而孟达的情况,自恃有才有能,也没服过刘封。在刘封夺抢了他的鼓乐队后,也触犯了孟达的自身利益。后来关羽围困樊城,襄阳时,来信求助,孟达就向刘封提议拒绝。由于自己的决定导致关羽兵败身死,孟达怕被治罪,他与刘封不和,被当做替罪羊问罪必定逃脱不了。于是就侍机带着身家降奔了魏曹。

魏曹的魏文帝曹丕,也是个阴险,不择手段的主,孟达的来降,在当时正好正中他心怀,如天上掉馅饼,让他在三国争雄的心机诡争中省了大量的精气神与宝贵的享乐时间。孟达直接成了魏曹的大功臣。但是曹丕死后,孟达不再受到重用,他的岀身限定了他在魏曹的发展。在诸葛亮的妙计引诱下,孟达又转头回到了蜀汉。也正是因为孟达回到了蜀汉,才有了之后丢失街亭,导致诸葛亮北伐失败的故事,可以说是坑哭了诸葛亮!

终是害人者终害己,孟达,在三国的乱世中也算是一号人物,但错的是他惘顾大局,一切只从自身的狭隘利益观念出发,从主而不认主。一旦认为自身利益遭受危机,就什么都能卖了。最终孟达以反叛魏曹之名,为司马懿派兵所诛杀,至此孟达共出卖了刘璋,刘备和曹叡三位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