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将军高骈的成名之战,一战定乾坤,从此载入史册被后人敬仰

2020-08-28 09:19:22 作者: 唐朝将军高骈

在历史上,我们和越南的关系,是比较复制的。一直到清朝,还和越南之间,有着一些微妙的关系存在,虽然清朝走向了没落,但是实力还是有的,而之前的越南,受到了法国的入侵,于是越南求助了清朝,后来在两国共同努力之下,终于打败了法国,但是最后,因为清朝的懦弱,最后还是让越南成为了法国殖民地。

在向历史看,很久之前的越南,是我们的藩属国,后来因为越南国内闹了内乱,导致大臣推翻了国王,自己做了国王,后来在明朝朱棣时期,对明朝也有了一些大不敬,朱棣一气之下,就派兵治治越南的脾气,之后明朝把越南大的服服帖帖之后,就派了官员去管理,但是后来由于越南国内动荡此起彼伏,明朝也没那么大精力管了,就不管不问了,让它自身自灭,所以就撤了布政使。

再往前,在宋朝的时候,越南也是宋朝的一个附庸国,每年都要朝贡宋朝,换取自己的管辖权。但是越南能够在这几个朝代,活跃的这么积极,主要还是在唐朝时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唐朝之后的五代十国,越南才从我们的固有领土上,独立出去了。

那越南为什么要独立了?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在哪个时期,整个中原都不知道是谁的领土,何况这个偏僻的越南了?但是在唐朝的末年,越南当地的土著,在这块土地上,大搞分裂运动,在唐朝的时候,这些土著就不服从管理了,也不向唐朝纳贡。

当时唐朝也是归于自己管理的,唐朝在越南内设有一个府,名叫安南都府,位置就是今天的越南河内。对于当时来说,唐朝的强大是不言而喻的,此时这里也有唐朝的军队驻守,对于当地的土著,他们就算是想尽办法,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威胁,但是后来他们却请了外援,那就是南诏。

南诏又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他们是一个常年出没在云贵高原上的割据势力,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也是见风使舵的民族,有时候对吐蕃很是尊敬,有时候又会借着大唐干点事情,可是就是这样的国家,却又闹了一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最危险的时候,往往都是国家国王换代的时候,这时候的南诏国,还是唐朝的藩属国,南诏国老国王去世后,新国王就上位了,古代有规定,新国王登基,需要唐朝侧分才行,也就好像现在的自治区一样,因为你是附属国,所以必须这样,而这位南诏的新国王,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直接给唐朝寄来一份报审文件,同时上面的新国王名字叫蒙世隆。

从这名字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有一个地方挺特别的就是唐朝人起名字,是有一些避讳的,那就是李世民和李隆基,这两个人的名字,都是唐朝的旧王,而蒙世隆这个名字正好都有世字和隆字,所以唐朝根本就不批。

唐朝不批,蒙世隆也不想这个自己改名字,于是就造反了,所以就在唐朝的脚底下作乱了,帮助安南造反了。直接攻下了交趾,当时驻守在这里的唐朝将军,叫蔡袭,也是一个比较悲壮的将军,自己奋勇杀敌,身中十箭,没有打赢对方,就跑到海边想从长计议,可是海边的船早就被太监划走了。

在历史上,太监一直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唐朝也不例外,当时驻守在这里的太监是监军,眼看打不过对方,所以这些太监自己跑的比谁都快。蔡袭认为战败,就跳海了,而他手下的人,看到自己的将军都跳海了,没有了活路,就拼死冲杀,最后四五百人歼敌两千全部战死了。

唐朝廷知道后,肯定咽不下这口气啊,因为南诏势力强大,直接就会影响唐都城长安的安全,所有唐朝又派出一名悍将,他就是高骈。

高骈这个人身手不错,能够像郭靖那样射大雕,而且世家都跟随皇上左右,是皇上的贴身侍卫统领。他就被当时的唐懿宗派去收复安南。既然是朝廷的命令,所以高骈也就没法拒绝,只好遵命行事了。

高骈带着大军到了今天越南安阳这个地方,他知道大军长途跋涉需要修整,但是监军却不让这样做,让大军继续前进,这个监军是个太监叫李维周,他觉得应该是朝廷指挥着枪,而不是枪指挥着朝廷。

高骈没有办法,只好遵命行事,但是高骈却说,自己带着四五千军队,和李维周在约定地点会合,和太监约会,这相等于白费力气。高骈带兵进入越南腹地,这个监军李维周不仅不增援,最后军粮都不给了。

没有军粮的高骈,只好用当地土著的粮食,让安南没有粮食吃,高骈在接下来的交战中,建功很多,但向朝廷送战功的是,都被李维周截取,朝廷以为高骈拖延,想要换下他,没有想到的是,高骈让士兵躲过李维周,秘密把真实战况送给朝廷。这时候朝廷才知道真实的前线战况,这一仗也让高骈闻名,之后就被调往四川了。

到了四川之后的高骈,让将士把剑门关打开。很多人担心,打开会让南诏人打进来,但是高骈则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只要知道有这个人,驻守在城池之内,南诏就不会对城池有威胁,果不其然,不久就传来南诏人来犯,但听说是高骈驻守在这里,报道就解散了队伍,离剑门关远远的,不敢来犯。

高骈可以说是唐朝最后的一名名将了,也是最后的一个希望了,因为没有过多久唐朝就迎来了一场灭顶之灾,那就是黄巢起义。而高骈能不能再次出征,帮助唐朝结局危机,这里面的故事还有很多,后面会一一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