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车相撞行人命丧车轮 青海西宁消防提醒司机朋友开车摒弃陋习

2020-08-26 04:22:50 作者: 两车相撞行人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8月23日20时05分,青海省西宁市119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位于城西区109国道新丝路国际饭店向西10米处,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有4人被困。指挥中心迅速指派城西区西川南路消防站3车13人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现场有2辆受损车辆停在路边,2辆车上司乘人员已经全部脱困,4名路边行人被撞不同程度受伤,其中3名伤势较轻人员已经被热心群众安全救出,120急救人员达到现场后,消防救援人员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至救护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另一名被困人员被卡在双排货车前轮下,左腿失血严重。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迅速划定警戒区域,利用破拆顶承等救援器材装备,迅速对车下被困人员进行救助的同时,120急救人员同步对被困人员进行医疗救护,经过近10分钟的紧张施救,被困人员被救出,经现场120医务人员诊断被困人员已失去生命体征。

目前,事故原因交警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西宁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谨记避免:

陋习一:开车玩手机

“低头一族”成常态,很多车主开车的时候总是不忘时时看一眼手机,其实据统计,开车打手机发生车祸的风险比正常驾驶时高4倍以上,有70%的致命事故是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而开车玩手机不仅会分散驾驶者精力,还会使司机的视野变得狭窄,降低外围视觉的感知能力,造成严重的后果。

陋习二:开车穿拖鞋/高跟鞋

在同样的速度下,由于拖鞋对脚型的固定并没有其他鞋款来的牢固,因此穿拖鞋在油门和刹车之间移动花费的时间也较长,大约要0.04秒,比高跟鞋还要慢两倍,拖鞋穿起来虽然轻便,但因为与人的脚没有完全“接合”,如遇紧急情况需紧急停车时,穿拖鞋、高跟鞋踩刹车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以及踩不到刹车踏板等情况。

陋习三:开车不系安全带

在车辆发生事故或紧急制动时,会产生巨大的惯性力,惯性力使司机及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车门等物体发生碰撞,极易造成对驾乘人员的严重伤害,甚至将驾乘者抛离座位或抛出车外。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大约有1/4的驾车人由于系了安全带而幸免于难。

陋习四:开车乱扔杂物

有些车主喜欢开车时乱扔杂物,但是当杂物从车窗飞出的那一刹那,它就变成了一颗“手榴弹”,飘在空中的杂物落在地上,不但增加了驾驶者的行驶难度而且给加重了高速公路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而杂物肆意,砸到后方车辆的车窗上,就阻碍了驾驶者的视野,高速公路上的车祸有时就是由此引发的。

陋习五:开车时调节座椅

一般在学车时,教练会叮嘱我们开车前要调整好座椅的位置,以便在开车时保持舒服的驾驶姿势,但是,对于盲目对驾驶技术自信的一些车主,在感觉到开车姿势不舒服时,会在开车过程中进行调整座椅的动作,但是开车调座椅,一方面会让驾驶者单手握方向盘,使车主的操作变得迟缓,更重要的是,如果操作不当,在开车过程中靠背可能会一下子躺下去,护着座椅前后大幅度滑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陋习六:酒后驾车

酒后驾车一直是交通法中严厉打击的行为,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酒后驾车者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且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小,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酿成悲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