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动不动就要跪拜吗?其实真相是这样的,别再被电视剧骗了

2020-08-28 10:19:18 作者: 古人动不动就

现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或者电视剧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古人动不动就下跪,官员见皇帝要跪,平民见官员要跪,下级见上级还要跪……

四个字总结:无时不跪,无处不跪。

那么事情的真相果真如此?肯定不是得,不然也不会有这篇文章了。

那么古人究竟是啥时候开始实行跪拜礼的呢?朱元璋的一道命令说明了真相。

《明实录》中有这样一则记载:鉴于“军民行礼尚循胡俗,饮宴行酒多以跪拜为礼”,于是就“乃命省臣及礼部官定为仪式,申禁之……其余一切胡礼,悉禁勿用”。

推翻了元朝的朱元璋,下令取缔一切胡礼,其中就有禁止跪拜礼,恢复传统汉族的拜礼。为规范化,朱元璋规定凡官员奏事、听宣诏旨、以物进贡以及受赐、祭祀、上香、奠帛、祭酒等事时,才需要行跪礼。日常的上下级见面,则使用揖礼。民间的小辈见长辈,学生见老师,奴婢见主子则使用拜礼。

从这段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出,元朝建立之后确实有很多的胡礼,就连吃个饭喝个酒都要行跪拜礼。换句话说,在其之前的宋朝其实就没有跪拜礼这么一说。

那么汉人传统的拜礼是啥样的呢?明代著作《童子礼》中也有详细的阐述。

"凡下拜之法。一揖少退。 再一揖。 即俯伏。以两手齐按地。 先跪左足。次屈右足。顿首至地。 即起。 先起右足。 以双手齐按膝上。次起左足。仍一揖而后拜。其仪度以详缓为敬。不可急迫。”

而到了清朝的时候,中国再次沦为了少数民族的统治,文明出现了倒退,为击垮时人的精神,跪拜礼再一次盛行起来。一句话,当时大家见面的礼节只有一个,那就是:跪!

清朝的跪拜礼很繁琐,仅跪拜一项就有一跪三叩、二跪六叩、三跪九叩,而且几乎是全民下跪,官越大跪得越少,官越小跪得越多,平民见官那更是一定要跪的。另外还有磕头,磕得越响,表示你的诚意越足。

所以别再被电视剧骗了,我们的传统其实是拜礼,而不是跪拜礼。

如今民间的很多地方依旧还有一些跪拜礼的遗存,其实就是清朝礼制遗留下来的样式。可以说,清朝是灭亡了,鞭子也剪掉了,可奴才的思维却依旧在国人的脑海中没有消失。

跪拜礼其实是清朝奴役人民的礼节,我们应当摒弃,继而提倡传统的汉族拜礼。

最后为方便大家有个更直观的感受,我们对这两种方式来进行一个总结对比。

明代拜礼:揖礼--俯伏--以手按地--屈左右腿--叩首--起右腿--两手齐按右膝--起左腿--平身。

清代跪拜礼:揖礼--跪--俯伏--以手按地--叩首--起左腿--两手齐按左膝--起右腿--平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