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因何入宫,长得好看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更重要的原因

2020-08-28 10:20:19 作者: 赵飞燕因何入

在王凤的强烈推荐下,王音得以越过汉成帝的几个亲舅舅而受到重用。他上任后,言行特别谨慎,不像王凤那样飞扬跋扈。

就这样,当了十来年傀儡的汉成帝也终于有了点儿小权力,不像大舅王凤掌权时那样,只有举手投赞成票的份儿了。

汉成帝有了自由之后的第一件事是干什么呢?就是以富平侯家人的身份,跑到民间去玩耍,斗鸡走马,玩得不亦乐乎。

大鹏私下揣测,这很可能是跟汉武帝学的,因为汉武帝年轻时也经常以平阳侯家人的身份,去民间微服私访。

就在微服私访的过程中,汉成帝发现自己的几个舅舅,都不是省油的灯,那日子过得,是一个比一个奢侈。

五舅王商怕热,就借过明光宫来暂住,还私自凿穿长安城墙,将沣水引入家中。七舅王根呢?他的府邸竟是模仿白虎殿建的。

汉成帝大怒,派尚书责问司隶校尉和京兆尹,为何明知王商、王根等人有不法行为,却替他们故意隐瞒,不依律治罪。

当天,汉成帝诏令尚书陈奏当年汉文帝诛杀亲舅舅薄昭的往事。吓得王音、王商、王立、王根都背着斧子和砧板请罪。

汉成帝毕竟没有汉武帝那种雄才大略,最后只是吓唬了他们一下,就既往不咎了,并没有起到应有的警告作用。

汉成帝微服出行除了体察民情以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想搞个艳遇,最好能找到找属于自己的“卫子夫”。

因为刘彻在没遇到卫子夫之前也没有子嗣,直到卫子夫入宫才开始生育。现在汉成帝也没有子嗣啊,他也想转转运气。

在此之前呢?汉成帝曾封李平为婕妤,并赐姓卫,希望她能像卫子夫跟自己生个一儿半女,但是没有成功,所以汉成帝就把目光投向宫外了。

说来也巧,有一次,汉成帝到阳阿公主家串门,一眼就瞧上了她家的舞女赵飞燕,惊为天人,赶紧纳入宫中,天天腻歪在一起。

这个赵飞燕,还有个妹妹叫赵合德,后来也被召入宫中。赵合德肤白如雪,美艳动人,浑身上下找不出一点儿毛病。

宫中女官淖方成见到了赵合德后,啐了一口吐沫,说:“这真是红颜祸水啊!非得把皇上折腾得起不来床不可!”

汉成帝十分宠爱赵飞燕姐妹,将她俩都封为婕妤。但是,赵飞燕还不满意,因为她想当皇后,于是就陷害许皇后和班婕妤行巫蛊之事。

许皇后不太会说话,结果很快被废了。汉成帝责问班婕妤时,班婕妤说:我一向注重品德修养,尚没有得到上天的保佑,怎么还会做缺德事?

如果鬼神的有灵,他也不会接受不法之徒的请求;如果根本就不灵,那向他请求也没有用!所以,陛下说的那些事我根本就不会去做。

汉成帝一听,貌似很有道理的样子,于是就赦免了班婕妤,并赏赐给班婕妤一百斤黄金。班婕妤为了避祸,请求到长信宫去侍奉太后,汉成帝答应了。

为什么班婕妤这么有才呢?因为她出身于书香门第,她侄子就是大名鼎鼎的班彪,写《汉书》的班固、投笔从戎的班超都是她侄孙。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