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襄”到底是什么?

2020-09-01 18:28:12 作者: “智襄”到底

“智襄”什么?“智囊”是指足智多谋的人,通常指为他人出谋划策的人。古人多用来形容聪明智慧人的,如秦朝的樗里子、西汉的晁错、三国魏的桓范等,他们都被当时人称为“智囊”。“智囊”一词主要出自:

(1)《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樗里子者,名疾,秦惠王之弟也,与惠王异母。母,韩女也。“ 樗里子 滑稽多智, 秦 人号曰‘智囊’。”

(2)《智囊全集》,这是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一部杂记,全书共收上起先秦、下迄明代的历代智囊故事1200余则。书中所表现的人物,都在运用智慧和谋略创造历史。是一部反映古人巧妙运用聪明才智来排忧解难、克敌制胜的处世奇书。

2、《史记》中《晁错传》:错为人峭直刻深。孝文帝时,天下无治尚书者,独闻济南伏生故秦博士,治尚书,年九十余,老不可徵,乃诏太常使人往受之。太常遣错受尚书伏生所。还,因上便宜事,以书称说。诏以为太子舍人、门大夫、家令。以其辩得幸太子,太子家号曰“智囊”。

4、《后汉书》卷二十五《鲁恭传》:祖父匡,王莽时,为羲和,有权数,号曰”智囊“。

5、《三国志》卷九《魏书·桓范传》:大司农沛国桓范闻兵起,不应太后召,矫诏开平昌门,拔取剑戟,略将门候,南奔爽。南朝宋·裴松之注引干宝《晋书》曰:“桓范出赴爽,宣王谓蒋济曰:“智囊往矣。”

6、唐 元稹 《答姨兄胡灵之见寄五十韵》:“智囊推有在,勇爵敢徒争。”

7、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六回:“又有大司农 桓范 ,字 之则 ,颇有智谋,人多称为‘智囊’。”

“智囊”现在主要是用来形容来出谋划策的人,指谋”士”。但单纯从“智囊”这个词语的表面意思来看,就是装着智慧的袋子,但它的这个词的来历也确实和袋子有关。

“智囊”这个词,我们知道最先出处是来自《史记·樗里子甘茂列传》,看了这个故事,你就了解它的来历和意思了。

原文:樗里子者,名疾,秦惠王之弟也,与惠王异母。母,韩女也。“ 樗里子 滑稽多智, 秦 人号曰‘智囊’。

战国时期,秦惠王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公子疾。公子疾初任庶长,因战功封为严君。秦武王时,与甘茂分别为左右丞相。公子疾为人滑稽多谋,但因患瘿疾,颈前长了一个大囊肿,被秦人戏称为"智囊"。这就是"智囊"一词来历,先是指人身体上的囊肿,慢慢演变成专指聪明的人。

后来,智囊这个词汇就常常被应用于形容大臣的身上。大臣在皇上身边的时候,皇上一旦需要,智囊团就要帮皇上想个办法出主意。

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