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救过刘邦和韩信的命,战功不突出,活的却十分潇洒

2020-09-01 18:30:05 作者: 他救过刘邦和

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夏侯婴,《史记》里有一篇他的传记。

夏侯婴和刘邦一样是沛县人,年轻的时候在县里驿站负责赶车工作,每次接送使者或者客人,都会路过泗水亭,一来二去的就跟亭长刘邦熟悉起来,两个人每次见面都会聊很久,十分投机。后来夏侯婴进步了,到县里做了小吏,跟刘邦的来往就更密切了,两个人交上了朋友。

有一次,两个人在一起闹着玩,刘邦一不小心,失手伤到了夏侯婴。这本来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可偏偏被人告发了,说刘邦伤害官员。刘邦要是普通老百姓吧,其实也没大事,因为他是亭长,这亭长伤害官员,是要罪加一等的。

刘邦当然不能吃这个亏了,他向县里申诉,说自己没有动手,夏侯婴也帮着刘邦作证,说这个伤是自己不小心弄出来的。事情就这么扯来扯去,最后把夏侯婴坑了进去,他挨了好几百板子,还吃了一年多的牢饭,刘邦则是一点都没有受到责罚。

刘邦被夏侯婴救了以后,两个人的关系则是更近一步了。

后来刘邦造反,夏侯婴顺理成章的入了伙,刘邦每次打仗都带着夏侯婴,《史记》里对夏侯婴的战绩记载了不少,可言语都很平淡,总是说夏侯婴带领战车急攻猛打,也许他就是个善于急攻猛打的人吧。

夏侯婴就这么一路急攻猛打,保着刘邦做了汉王,进入了蜀地。有一天,夏侯婴没事在军营溜达,看到前面要处斩犯人,这在军营中本来是挺稀松平常的事情,可一阵不寻常的喊声传了过来。

汉王不是要打天下吗?干嘛要杀壮士!

夏侯婴听罢就是一愣,嗯,听起来这不是个一般人物啊,他就赶忙上前看个清楚,只见一个相貌威武汉子被按在案台之上,梗着脖子瞪大了眼睛看着自己。夏侯婴不自觉的打了一个寒颤,赶紧叫人把汉子放了下来。

两个人交谈之间,夏侯婴得知,此人名叫韩信,本来是项羽的人,慕名来投奔汉王,一直做仓库管理工作,直到这次犯了死罪。这个韩信口才了得啊,他把天下的形势分析的头头是道,对刘邦日后该走的路分析的明明白白。

夏侯婴越听越欢喜,越听越高兴,就把韩信推荐给了刘邦。

也许是夏侯婴的力度不够,当时的刘邦,并没有看得起韩信,只是让他做了一个管粮草的小官,可韩信自强不息,经常找有力度的萧何聊天,日后在萧何的力举之下,韩信被拜为大将军,可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夏侯婴把他从刀下救下来算起。

刘邦出关和项羽争天下,开始打的很顺利,他会和了多家诸侯,凑成五十六万联军,趁着项羽去攻打齐国的空子,一举拿下了楚国的都城彭城。可人家西楚霸王一回身,就把刘邦的联军打的分崩离析。

刘邦那叫一个狼狈啊,自己的队伍被打散了,只有夏侯婴赶马车载着他逃命。说来也巧,在逃跑的路上,遇到了刘邦被打散的一双儿女,也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和鲁元公主,四个人就开始了逃命大奔袭。

虽说只增加了两个孩子,可跑的太急太久,马车的速度就慢慢的降了下来,刘邦多狠啊,他一咬牙,一抬腿把两个孩子给踹了下去。夏侯婴看不下去了,又把二人重新抱到车上,刘邦眼睛可就瞪起来了,这么反复操作了几次,刘邦眼睛红了,把宝剑都抽出来了,就差对夏侯婴下手了。

好在是马车摆脱了追兵,夏侯婴也救下了汉惠帝和鲁元公主。

刘邦做了皇帝以后,夏侯婴依旧是他最信任的人。

燕王臧荼谋反,夏侯婴以太仆的身份随刘邦出征。

刘邦到楚国诱捕韩信,夏侯婴就在身边。

韩王信投靠匈奴,夏侯婴跟着刘邦去征讨。

刘邦被匈奴困在白登城,夏侯婴陪了他七天七夜。

陈豨和英布造反,刘邦亲征,夏侯婴也是不离他的左右。

刘邦去世以后,继位汉惠帝感激当年的救命之恩,把靠近皇宫的第一等宅邸赐给夏侯婴,取名为“近我”,尊重之情溢于言表。

汉惠帝去世以后,吕后对夏侯婴同样尊重,让他依旧以太仆的身份侍候自己。

吕后去世以后,夏侯婴同老臣们一道迎接代王刘恒继位,就是汉文帝,夏侯婴依旧担任太仆,八年之后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