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老人摔倒我来扶

2020-08-26 21:55:23 作者: 「文明城市」

路遇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对于这个直指人心的道德考题,近日,巩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张少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事情发生在8月21日上午7点30分,和往常一样,张少杰早早来到锦里路与英才路交叉口执勤。刚穿上红马甲,他突然听到马路对面传出微弱的呼喊“救命”的声音。“当时听到声音后,想就没想就冲过去了,看到老人躺在地上,浑身瑟瑟发抖,脸部、头部、腿上都有多处擦伤,还流着血。我就把老人扶到路边坐下,通知她的家属后拨打了120,把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张少杰说。

被救的老人叫赵改春,今年65岁,当天上午在回家途中路过锦里路与英才路交叉口时,老人不慎摔倒。

“真是太感谢了,多亏了您出手相救,老人才能及时送往医院,现在病情基本已经稳定下来了。您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对于当时焦急无助的母亲和我们的家庭都弥足珍贵。”24日上午,张少杰收到了市民茹华云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锦旗上面写着“不忘初心英勇救人,牢记使命倾情为民”的字样。

“老人年纪大了,摔倒后如果不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举手之劳,真的没什么。”面对老人家属的感谢,张少杰腼腆地笑道。张少杰是一名退役军人,十六年的军旅生涯历练了他不畏艰险、敢于吃苦、雷厉风行的作风。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张少杰发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吃苦奉献精神,就连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母亲因病去世,他也是匆忙处理完母亲的丧事后,便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是维持道路干净,更重要的是市民道德素质的提升。在创文工作中,我们就要求同志们作为志愿者在执勤时,除了维护路面环境卫生外,还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帮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莉说,“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弘扬这种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队伍中来,以小善带动大爱,大爱感染社会,让文明传承下去。”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除了城市环境的改善,市民的综合素质也随之提高,近年来更是涌现出大批好人好事。像张少杰一样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不仅彰显了巩义人民的文明风采,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为社会注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来源:巩义市融媒体中心,作者:刘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