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什么非要发动"夷陵之战"

2020-09-01 18:30:31 作者: 刘备为什么非

公元221年4月,刘备称帝。

七月,刘备率领大军讨伐孙权。

刚称帝的刘备为什么非要发动"夷陵之战"呢?

原因应该有三个:

1、 为关羽报仇。

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但孙权私下联合曹操集团,在关羽背后捅刀子,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斩杀,刘备集团彻底丢失了荆州这个战略要地。《资治通鉴》记载"汉主耻关羽之没,将击孙权。"就是说,关羽被孙集团斩杀,刘备认为这是一件很耻辱的事。

2、 刘备集团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占有荆州重地。

3、 刘备集团失去了荆州被压缩在益州弹丸之地,刘备的蜀汉集团最弱,注定了刘备要不停的打仗。

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失败的原因有许多,孙权在背后捅刀子也是重要原因,于公于私,刘备都要讨伐孙权,《资治通鉴》记载:初,帝诏群臣令料刘备当为关羽出报孙权否,众议咸云:"蜀小国耳,名将唯羽;羽死军破,国内忧惧,无缘复出。"侍中刘晔独曰:"蜀虽狭弱,而备之谋欲以威武自强,势必用众以示有余。且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羽死,不能兴军报敌,于终始之分不足矣。"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魏文帝曹丕问大臣刘备会不会为关羽报仇出兵伐吴?大家都说"蜀国狭小,关羽是蜀国的名将,关羽被斩杀军队也被孙权消灭,蜀国上下都很惊恐忧虑,不会再出兵了。"只有侍中刘烨认为刘备一定要出兵伐吴,他说"蜀国虽然狭小羸弱,但刘备集团企图依靠威武加强自己,势必要出兵,以表明他的力量强大有余。况且关羽和刘备,名义上是君臣,恩情却如同父子;关羽被杀,不能出兵为他报仇,也不合善始善终的礼义。"

关羽被斩杀一年半以后,刘备才兴兵伐吴,历史学家吕思勉先生认为刘备伐吴主要是战略上的考虑,并不是咬牙切齿的伐吴就是为了给关羽报仇,如果这样认为就低估了刘备的枭雄本色。任何一个成熟的政治家都有坚强的意志,绝不会感情用事。刘备在乱世中能屹立不倒,肯定有他的长处。关羽被杀,即便是刘备当时很生气,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感情也会慢慢冷静并淡下来。所以,刘备伐吴,有给关羽报仇的成分,但绝不是全部,更多的应该是战略上的考虑。

刘备集团已经失去了荆州,要想有所作为,必须要冲出益州占领荆州才能走向世界。

如果刘备集团占有荆州和益州,北伐的路就会有两条,一条是从南阳出兵攻洛阳,一条从益州出关这一条路,这条路蜿蜒曲折,行军打仗非常困难。事实上,刘备集团失去了荆州,北伐也只有益州这条路了。诸葛亮多次北伐没有成功,一是蜀汉能力有限,二是和北伐出关道路崎岖后勤补给困难有极大的关系。

所以,称帝以后的刘备肯定要秀秀肌肉,向孙权集团和曹魏集团表明一种态度,"哥虽然失去了荆州,但哥仍然很强大",放眼望去,曹魏集团最强大,不能和曹魏集团动手,弄不好会被反杀,只有孙权集团实力和自己在伯仲之间,只有伐吴来展示蜀汉的实力是最合适的。

《资治通鉴》记载,翊军将军赵云反对刘备伐吴不是上策,认为目前最主要的敌人是曹魏集团。赵云的建议让刘备非常不高兴,"翊军将军赵云曰:'国贼,曹操,非孙权也。若先灭魏,则权自服。今操身虽毙,子丕篡盗,当因众心,早图关中,居河、渭上流以讨凶逆,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不应置魏,先与吴战。兵势一交,不得卒解,非策之上也。'群臣谏者甚众,汉主皆不听。" 显然,赵云和众大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都没有理解刘备内心深处的想法。

东吴孙权方面,孙权斩杀了关羽,夺取了荆州,达到了自己的战略目的,知道刘备必来报复,也相应的做好了准备,如:曹丕称帝,孙权马上称臣、东吴方面厉兵秣马、把治所从建业迁到公安都鄂,改名武昌,这都是为了防止刘备进攻所做的准备。

"夷陵之战"由此开打。

"夷陵之战"的过程

《资治通鉴》记载:秋,七月,汉主自率诸军击孙权,权遣使求和于汉。南郡太守诸葛瑾遗汉主笺曰:"陛下以关羽之亲,何如先帝?荆州大小,孰与海内?俱应仇疾,谁当先后?若审此数,易于反掌矣。"汉主不听。孙权听说刘备倾全国之力来犯,非常紧张,马上派诸葛瑾求和,刘备不同意。

刘备继续率领蜀军进攻,孙权求和不成只好派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假节,督将军朱然、潘璋、宋谦、韩当、徐盛、鲜于丹、孙桓等五万人共同抵抗刘备。

刘备刚开始势如破竹,深入吴境五百多里,陆逊采取防守策略,坚守不出,避敌锋芒,等待战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