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汉盛唐,中国最出彩的两个朝代,什么决定他们不同的对外政策?

2020-09-01 18:32:02 作者: 强汉盛唐,中

导语: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人与人之间需要的是紧密的联系和持续的交流,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想要获得长足发展,需要的是同外界保持一定联系,这是一个成熟大国所应具备的发展条件。我国古代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和外围国家有了一定的经济和文化交往,而且每个时期都有着属于自己鲜明的特色。

作为历史的重要参与者,强汉盛唐,是大家所关注的朝代,它们也是中国古代最出彩的两个朝代,但二者在对外政策上存在很大的不同,究竟是什么客观原因决定了这样的差异呢?让我们从两个朝代的不同社会发展背景来说起吧!汉唐社会发展实力相异,因而形成不同对外政策

1.汉时期国力处于爬升过程,对外交往更加谨慎“中国既安,群夷自服,是故夫欲攘外者,必先安内”。

从秦的历史和教训中,汉的君主明白平稳发展的重要性,而且一定会考虑大众的心理感受,不会把过多的负担压在人们的身上。有了这样的发展基调之后,汉的发展虽然不够迅猛,但是它的每一步路都是非常扎实且平稳的。

在初期它更加注重内部的发展,只有把内部安顿好了,才有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对于一个处在上升阶段的国家来说,外面的国家想要了解它并不是很容易而且当时的海陆交通处于待开发的局面。唯一能引起人们关注的是,边界发生侵犯的问题。

对于刚刚稳定的国家来说,对于外面的任何侵犯都是十分敏感的,统治者的首要目的就是维护自身的权益,不惜花费代价去制止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西汉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需要和西北地区的外来者较量。

当时这是国家的心头大患,所以对外上面非常严谨,不会轻易地和外面的人交流,在不主动进犯的同时,牢牢地维护好自己的主权。汉进入后期之后,这方面的问题逐渐得到了改善。

在见识到了汉强硬的态度以及不错的实力之后,周围的国家对汉有了不一样的态度,他们更多的是保持敬仰和尊重的态度来对待这位东方的伙伴。

在这个时期内,汉完成了国土的大范围吸纳,在欧亚地区来看,这个地区逐渐获得了不可轻视的地位。

不管是在国土面积还是人口经济实力上面,都是外国眼中不可小觑的力量。内外实现稳定之后,中央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经济上,为了在这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汉需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外面的世界进行交往,把汉族人们特有的产品推向更远的地方。

所幸的是汉族人们在长期生活过程中打造出来的文明成果得到了外国人们的喜欢。为了扩大交流范围和提高贸易额。崭新的道路被开辟了出来,海陆均有了来自中方的专属渠道。

2.唐由于实力增强对外交往更加开放

经过前代的沉浮和积累,唐有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在开明的政策之下,国家各方面的实力均获得了很大的提高。此时唐的名气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力度,不需要刻意宣传,外面的人已经有所耳闻。最吸引他们注意的是来自这里的瓷器和生活,那些爱冒险的人纷纷不远万里来到这个深深吸引他们的地方。

这个地方对这些外来人口持着比较友好的态度,而且愿意把自己的文明和更多的人分享,主动做起老大哥的样子。唐组织了多次对外的交流活动,有些活动完全不是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而是无私的分享,同时能更好地接纳外面的样子。

除了传播自己的东西之外,唐在对待外来事物方面同样保有很高的热情。一些美食和物品从很远的地方来到中国,它们甚至跨越了海洋,历经了一年的时间来到东方。开放的心态还体现在经济交流当中。

唐的商品在其他国家有着很高的地位,销售量很大,海上的交通变得比以往更加昌盛起来。稳定安实的社会环境给唐提供了繁荣的一面,在对外交往中占据着很高的优势,不再像以前顾虑太多。经济实力和社会稳定程度不同是决定两者对外政策不同的客观原因。两代科技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带来不同对外政策

1.汉代受生产力限制,对外交往中极其不便

古代的人们对科学和技术的认识虽然有一定的限制,但是这并不影响人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汉的早期,人们在日常劳作时的产生工具是极其笨重的,它严重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生产水平。就拿农作物来说,如果劳动者没有趁手的工具,工作效率就非常低下。

灌溉技术也是在不断的改进中前进的,对于南方地区来说,好的水利工程可以让人们的粮仓更加饱满。秦时期人们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在创造力上自然十分有限。汉代的人们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在农业上受到了更多的扶持和鼓励,为发明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经过不断的打磨,这些工具和技术在汉以后就得到了更加广泛的普及。所以相比较之下,唐代的生产力水平更高,国内的经济有更好的发展。在各方面得到提高之后,人们的对外交流也就有了更好便利条件。

在经济的刺激之下,人们愿意把创造力发挥到船只和道路的改建当中。在唐代的时候,人们拥有更好的船只,它可以携带更多的货物,在贸易当中得到更多的利润。在港口的改变上面也会变得更加积极,不管是通向西方的陆地,还是海上的道路,人们有更大的把握完成每一次出行。

2.唐代在科技文明支持下对外愈加频繁

汉在后期产生了影响力极大的造纸术,这对各地人们来说是生活中极大的一个进步。书写的过程更加简单,在处理书籍作品时也更加轻松,传播文化知识也更加便利。

唐代的纸张有了更大的进步,虽然有的人依然用不起纸张,但是它的普遍率要比前代好很多。人们很快地享受到了科技成果给生活带来的影响,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新鲜的知识,思考能力跟着进一步提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