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下令开仓放粮,随即假扮乞丐要饭,为何回朝后连斩五位大臣

2020-09-01 18:32:48 作者: 朱元璋下令开

贪官污吏可以说在各个朝代都不会缺少,明太祖朱元璋出身贫苦,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农民出身,他深知贪官的可恶程度。所以当了皇帝之后,也是对贪官污吏毫不容忍,更是将仅仅贪污60两白银的官员直接处死,可就在洪武十九年的时候,淮南大旱,这次却让朱元璋整整问斩了五位一品大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386年,有大臣觐见说淮南大旱,百姓民不聊生深受天灾的折磨,朱元璋知道以后立刻下旨要求开仓赈粮,帮助百姓度过难关,下旨后的他立马就扮做乞丐,到了淮南,查看赈灾情况。等他到了淮南,眼前的一切让他傻眼了。原本以为赈灾的粮食会让百姓吃饱喝足,可是他走遍了各州,每个地方却不曾有一碗粥下发下来,百姓依旧是哀声遍野,一片人间地狱的景象。

从社会底层一步一步爬到皇帝的他当然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当初他能够起兵夺取政权,就是因为元朝丞相赈济灾民的粮食以及钱财,全部被下面的官员贪污了,最终导致天下大乱,自己因为得民心,才能建立明朝。

他害怕同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而且因为当时官员的贪污,赈灾的粮食没有及时分发给百姓,才导致了自己的母亲以及兄长的离世。

大怒的他回到朝中,立刻开始彻查这件事,最后发现竟然是自己身边的五位一品大臣,得知结果后的他没有任何的犹豫,立刻将五人尽数处斩。

其实五位大臣本不应该处死,但是朱元璋为了能够平息百姓的怒气,才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在他如此严厉的打击贪官污吏下,明朝初期的贪污现象是最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