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牙防所执行所长钱文昊:“留”住6000多颗被判“死刑”的天然牙

2020-08-31 07:01:12 作者: 徐汇牙防所执

左图:钱文昊(左)在给患者治疗。(均徐汇区牙防所供图)

都说牙科是“金饭碗”,早在十年前,医改大潮之下,外资纷纷注资口腔诊所市场,在中国,第一批百万年薪的牙医诞生了。在业内小有名气的钱文昊也接到过“橄榄枝”,但他没“出走”——从1999年进入徐汇区牙病防治所至今,他从初出茅庐的“小医生”成长为如今的执行所长,22年扎根基层一线,积累了10万余例病例经验,“留”住6000多颗被诊断为疑难杂症、曾被判“死刑”的天然牙。

“我觉得,人一辈子不能只为钱而活,为患者解除困扰已久的痛苦,这种成就感旁人体会不到。”钱文昊说。

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奖公布,钱文昊与张文宏等五名上海医师获奖。值得一提的是,钱文昊也是上海唯一上榜的基层牙医。这份荣誉,是他20多年扎根基层当好“居民身边好牙医”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牙防所关不关?绝不让患者求医无门

枫林路中山南二路口,宛如一把“大牙刷”造型的徐汇牙防所新院拔地而起,目前已运行一个月有余,门诊量超过往年同期。对这里的医务人员来说,今年初发生的一切依旧历历在目。徐汇区牙病防治所党委书记汪志良至今记得,1月20日上海报道第一例新冠确诊患者;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确诊病例持续攀升;1月24日,眼看就是除夕了,牙防所关还是不关,大伙陷入了沉思。

疫情突至,牙医与患者距离极近,传染风险不言而喻。“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钱文昊这样说。经讨论,徐汇牙防所党政领导班子决定:坚持不按“暂停键”,绝不让患者求医无门。

徐汇牙防所历来全年无休,今年唯一不同的是,春节里的病人大幅减少,每天大约只有10个病人。但这10个人,无一例外,都是被牙痛折磨得非来不可的。

1月29日,大年初五,钱文昊迎来了一名特殊患者。因持续牙痛,这位患者吃饭、睡觉都受到严重影响。当时,钱文昊正好在门诊从事志愿者工作,得知患者14天内未离开上海且体温正常,马上安排挂号,在做好充分医患保护措施的前提下,他穿上防护服,开始了治疗操作。治疗结束后,患者一再向钱文昊道谢。原来,她已经跑了好几家医院求诊,都被告知疫情期间口腔科关了,“再这么痛下去,要是引起炎症、扩散发烧,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是钱文昊在疫情中穿上防护服救治的首位病人。“有了第一次,大家就清楚了:做好严格的隔离措施、规范行医是可行的。”在钱文昊的带领下,徐汇牙防所最早一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迅速投入工作。就这样,徐汇牙防所在疫情中没关过一天!

用心对待每颗牙,因为“钻心之痛,我体会过”

钱文昊属虎,很多人说,他做事有股“虎劲”,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自199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徐汇牙防所,他就潜心提高业务水平,巧妙的手法令许多同行折服。

“这颗牙要怎样才能保住”“还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提高疗效”……在钱文昊的眼里,每颗牙齿都是“艺术品”——如何为患者保留、雕琢每颗牙齿,他常常为此费思量。

为什么特别“懂”患者?钱文昊笑着说,因为自己从小牙就不好,“钻心之痛,我体会过”。也因为自己曾是患者,他成为牙医后特别注重“无痛治疗”,借助麻药技术的发展,给患者尽可能提供舒适体验,减少恐惧。

竭尽全力缓解患者之痛——这个目标支撑着钱文昊扎根基层牙科医师岗位22年,积累下10万余病例经验。

曾有一名患者在多家大医院就诊过,都被告知无法修复患牙,因为她患有癌症,放疗后全身系统情况很差,牵涉到牙齿部分,存在很多残根、残冠。由于患牙已严重影响她的进食,眼看命如游丝。四处求医、经人介绍后,她希望在徐汇牙防所寻找一线生机。

接到这个病例后,钱文昊带领团队放弃数个休息日、不断试验,其间经历了数次失败但都没有放弃尝试,最终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采用显微超声根管治疗技术,通过为期10个月的诊治,这名患者拥有了一副既美观、又有良好咀嚼功能的牙齿。

“可以吃东西,意味着生命重新有了生机。”患者为此感激不已。而在钱文昊这里,这样的病例实在太多了。

口腔空间之小,对医生来说即是“方寸之间显本领”,需不断精进业务。2006年,钱文昊被派至海外深造,学习当时在国内尚属研究空白领域的显微根管治疗技术。归国后,他即成立了上海市第一个显微根管诊疗室。学成归来的他针对国外的显微根尖峡部处理技术进行了4项技术创新,一举使根尖手术的成功率由72%上升到95.2%。

钱文昊并不就此满足,随后,他还联合中科院有机所及生命科学院共同研究、解决了疑难根管及牙周治疗中的显微超声结合载药关键技术,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显微超声技术临床路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三年里,钱文昊利用显微根管治疗技术,治疗了6000多例疑难病例。大量患者经过他的治疗后得以保留患牙,避免了牙修复种植,累计为患者节约拔牙后修复医疗费用高达8000万元。

“看得起、看得好、在身边”,在传承中迎接新一轮起跑

今年7月6日,诊疗能力数倍于原址的徐汇牙防所新院正式开诊。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分院,徐汇牙防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起跑”在即。

对医院未来的发展,钱文昊也有更深入的思考:向“打造全国一流的口腔医院”这一宏伟目标不断迈进,在硬件与医术之外,精神传承至关重要。

徐汇牙防所是一家基层牙防所,能在口腔学科“王牌”林立的上海打出一片天地,与其独特的人文底蕴有关。在上海很多老百姓的心里,“徐牙防”堪称一块独特的医科品牌。这家单位的业务量始终领跑全上海的区域基层牙防所,曾三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社会声誉可直接比肩九院口腔等三甲医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