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私装地锁有人车位上放轮胎 宝山世纪长江苑公共停车位被“各种霸占”

2020-08-31 06:08:10 作者: 有人私装地锁

因为车位配比非常紧张,宝山区世纪长江苑小区的地面车位一直实行“先到先得”的原则。近日,家住宝山区世纪长江苑的居民郝先生却碰到了令他困惑的一幕:当天晚上,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面车位停好车,却被另一户业主要求移走,“她说车位是当年买房的时候,开发商送给她的”。

“如果开发商真的把车位送给了她,岂不是对其他业主很不公平?”郝先生说,此外,还有居民在地面公共车位私自安装了地锁,进一步加剧了小区停车位的紧张……

“业主称车位是她专属”

8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郝先生照常下班开车回家,每当到了下班的时间,小区里的停车位就会变得“一位难求”,如果想要找到一个离家近的位置,更是难上加难。

当晚7点,郝先生开着车在小区里转了一会儿后,幸运地找到了一个位置,顺利停好车后,郝先生便回了家,可是没过多久,郝先生就接到了一个电话。

“那人让我把车移开,说车位是她家的。”郝先生感到非常困惑,他在小区里住了五六年,一直以为地面车位是属于所有业主共有的,从来都是先到先停,他还是头一次听说,居然有业主声称车位是属于个人的。

带着满脑子的疑惑,郝先生很快下楼,来到了他停车的位置,此时,一位女业主已经等在那里,旁边还停着一辆中型运输车,直接堵在了郝先生的车前。

“她说车位是当年买房的时候,开发商送给她的。”郝先生说,这位业主让他立刻把车开走,不要占用她家的车位,否则大家都不要用车了,就这样耗着。即使在距离郝先生不远的地方,仍然空着2个车位,但这位女士也不愿停在那里。

在郝先生看来,这位业主的说法是否真实尚不可知,但是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他还是选择先把车开走,停在了其他车位上。

“她说得特别肯定,如果开发商真的把车位送给了她,岂不是对其他业主很不公平?”郝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如果送车位是真实情况,那么侵犯的是小区所有业主的权益。

个别业主长期霸占车位

8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电台路568弄的世纪长江苑,刚走进小区门口,就在路边看到了至少5个方形锥,有的放在车位前方,有的放在车位之上。

家住11号楼的一位业主表示,这些方形锥实际上就是用来占车位的,每到晚上,小区车位都停满了,路边都塞得满满当当,而这些被方形锥占着的车位还空着。

这名业主还透露,11号楼门前、物业公司门前、菜场后面以及小区出口南侧,一些地面公共车位均长期被个别业主以各种理由“霸占”。

来到小区的东南侧,记者在一个车位前看到了一把三角形地锁,锁上除了有一些污渍外,看起来使用时间并不长,此时车位上并没有停车,地锁也处于立起状态,其他车辆无法停在这个车位上。而在其他不少停车位的中心处,还留有一些坑洞。

据小区居民舒一鸣(化名)介绍,早在几年前,小区里私自安装地锁的现象非常严重,如今几乎都被拆掉了,因此遗留下了这些坑洞。

“今年年初的时候,天还没亮,保安就来按我家门铃,喊我去移车。”舒一鸣说,由于小区里的车位紧张,他并没有在小区里办理月租车位,而是把车停在小区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当天只是因为临时有事,才停在小区里,没想到就碰上了移车事件。“当时我就纳闷,难道地面车位也被卖了吗?”

原来,世纪长江苑小区于2008年交房,舒一鸣是第一批入住的业主,小区里分为地下车位和地面车位,在三年前,地下车位被开发商收回,业主们想要使用必须购买产权。

随着地下车位销售一空,而私家车数量越来越多,为数不多的地面车位就成了业主们的“必争之地”。至于保安为何让舒一鸣移车让位,舒一鸣也没想明白。

[小区居委]

开发商送车位完全没有依据

8月26日中午,世纪长江苑小区的居委书记贾先生直言,停车难的问题始终困扰着这个小区的居民。

贾先生说,该小区地下车位有310个,地面规划车位只有58个,而小区总共有800户居民,车位配比非常紧张。

对于开发商送车位一事,贾先生直言,居委会曾经处理过多次类似的停车纠纷,都是由9号楼的同一户居民引起的。

“她的说法完全没有依据,她说开发商送的车位,但得拿出相关的凭证,对吧?”贾先生说,小区的地面车位,一直以来都是“先到先得”,不存在车位独属一人的情况,而这位业主也拿不出任何凭证。

据贾先生透露,这户居民是最早一批入住小区的业主之一,2008年刚交房的时候,车位还有许多空余,有的业主经常把车停在同一个位置,久而久之就认为是自己的车位。

“只要有人停在她的车位上,她就开车堵着别人。”贾先生说,由于9号楼这位业主的车型较大,出入地下车库不方便,因此并未购买地下车位,而她平时停车都集中在下班高峰期,所以很容易引起停车纠纷。

至于舒一鸣被保安要求移车的情况,贾先生认为,可能是因为舒一鸣并未办理小区月租车手续,因此保安在发现车辆停了一夜之后,才上门进行核实。除此之外,保安只有在居民的车辆挡住小区道路的时候,才会提醒业主移车。

“对于业主反映的地锁,我们每年都会集中拆除几次,最近好一些了。”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在小区只发现过2个地锁,都已及时上报至城管部门,将地锁拆除,对于小区西面尚存的那个地锁,将尽快上报处理。

对于放在小区停车位上的方形锥,物业负责人解释道,其作用并非是“占车位”,而是在夜晚停车高峰期时,对行驶在小区里的车辆起到提醒作用,避免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