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动全城的“堵车”辅警举动获副市长点赞

2020-08-31 06:07:52 作者: 一场感动全城

吴勇扶住老人过斑马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张亿摄影报道)一条短短41秒的视频,意外地传遍了佛山朋友圈。8月27日,佛山禅城公安辅警吴勇执勤时搀扶着一名蹒跚踱步的老人过马路,附近所有车辆礼让长达3分钟的时间。看似一件小事却充满着感人的细节,不管是公安警队还是老百姓,纷纷为镜头内外的人点赞。

8月27日18时30分许,南海大道与彩虹路交界路口前,右转车道上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汽车,排起了长龙。禅城公安辅警吴勇巡逻至附近,感觉疑惑的是。这个路口极少会出现堵塞的情况,难道是出现了交通事故?他马上赶到该路口,发现一名头发花白、行动不便的老人,正用双手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在彩虹路的人行道上往前挪动着。

吴勇惊奇地发现,现场所有的车辆都在等待着老人过斑马线,没有躁动的情绪,更没有催促的鸣笛声。吴勇马上上前扶住了老伯。在接下来的3分钟里,他始终半弯着腰,踩着小碎步,搀着老人缓慢走到了马路对面。老人累了,还细心地为他擦拭石凳扶他坐下。直到最后确定老人安全无碍后,他才回到了巡逻的岗位上。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下意识就去扶了,这是职责所在。”8月28日,说起扶老人获点赞的事,吴勇不好意思地表示,自己做的只是一件小事,担不起大家这么多的关注和夸奖。

“吴勇的一言一举虽是平凡,却让无数路人为之动容,用小举动体现了大文明。”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小坚和禅城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向百名的点赞,禅城公安还专门向全局通报了这一事件的点赞表扬信。

近年来,佛山公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打造一支亲民为民的文明之师、公安铁军。出大马路上紧急救援车辆抛锚的司机;警民联手救助突发疾病的女孩;深夜遇到哮喘发作的女子,辅警将其背回家吃药;民警给走失的孩子当临时爸妈……这类为民“小”事,每天都在上演,有温度的安全感,每天都在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