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 远离浪费——凌河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

2020-08-26 19:39:35 作者: 珍惜粮食 远


张洋 记者 沈旭


  日前,记者在凌河区采访时发现,为深入贯彻落实******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浪费”的社会风尚,凌河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区范围内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区上下正在以各种形式掀起“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活动的热潮。
  近一段时间,在凌河区政府食堂就餐的机关干部们突然发现食堂有了新变化:食堂里提示文明用餐、提倡“光盘行动”提示牌突然多了起来。“墙壁上、餐桌上、饭菜盆旁……无论在食堂的哪个角落,提示牌总会出现在你眼前,提醒你不要浪费。”一位用餐的机关干部说。
  在明显位置增加大量文明用餐提示牌是凌河区政府食堂践行“光盘行动”的一项措施,食堂经理宿静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食堂每天安排专人在职工打饭时提醒大家吃多少、打多少,并在餐具回收处设立检查人员,如果发现有人剩饭剩菜多,就会提醒他下次打饭时要适量,不要浪费。记者看到,尽管凌河区政府食堂负责500多人的用餐,可是就餐结束后丢弃的剩饭剩菜并不是很多,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正在成为凌河区委、政府机关干部的自觉行为。说起制止餐饮浪费,凌河区信息中心副主任吴昊说:“正是每天都接受这种提醒,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意识也在我们心中不断加深!当前,全区正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活动,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带好头,从食堂就餐不浪费粮食,外出就餐吃不了的打包,在生活中避免浪费等小事上做好表率,带动身边人,通过身边人再去影响更多的人,进而促进全社会都形成厉行节约、**浪费的良好氛围。”
  在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大力推行“光盘行动”的同时,活动也在凌河区各基层社区开展起来。来到榴花街道五里一社区,记者看到,辖区网格员正在向一户餐饮经营者做宣传。每天他们在巡视过程中都会向商户、餐饮业经营者、用餐人员宣传“N-1”“N-2”的点菜方式。而在辖区商户的LED屏上,滚动播放着“厉行节约、**浪费”的宣传口号,此外,辖区公益宣传栏上还刊登着相关内容的画报。对此,居民张新悦感受颇深:“现在,社区每天都开展大量的宣传活动。居民们在聊天时也总会聊到**餐饮浪费的话题,**浪费的氛围在居民中越来越浓。”记者发现,这样的场景,在凌河区的很多基层社区随处可见。
  采访中,凌河区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实则事关党风、政风、民风、家风,事关城市文明形象,事关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和传承。为此,凌河区多部门联合发出倡议,让“**机关争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餐饮企业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单位食堂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每个家庭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通过活动,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为城市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