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物流公司信任,承包商虚报运输数据 涉嫌诈骗36万元

2020-07-22 02:43:35 作者: 利用物流公司

今年6月初,位于南京鼓楼公安分局小市派出所辖区的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方先生来到小市派出所报警求助,称其公司的一家承包商,涉嫌虚报物流运输量,以此诈骗公司货款。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

方先生告诉民警,从19年开始,他们公司从某大型电器公司处承包了物流运输业务。之后他们将业务转包给了安徽的一家小型物流公司。今年3月,方先生公司所处的沈阳物流基地在向电器公司进行核账时,发现安徽的这家物流公司存在虚报运输量的情况。

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小市派出所民警刘巧龙说:“发现家电公司报给他们的实际货物方数和运输费,远远低于安徽的物流公司所上报的实际方数和物流费用,整整低了36万。”

方先生告诉民警,电器公司每三个月和他们公司核一次账目并根据运输量支付运输费,而方先生公司则是7天向安徽公司支付运输费用。安徽运输公司正是利用了长期与方先生公司合作时建立的互相信任关系,利用时间差,虚报运输方数进行诈骗。

民警刘巧龙说:“一辆车的实际装载量大约是三百多方。经过我们仔细的调查,从2019年12月份到2020年2月份,安徽的物流公司虚报了52辆车。基本上都是按照满载量来上报的,但是实际的装载量只有一半,甚至只有100方左右。”

方先生公司进行了相关的内部调查,在确认相关证据后,办案民警根据方先生提供的相关线索,于7月18日在安徽合肥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民警查明马某旗下的物流公司因其他项目出现了经营不善资金链短缺的情况,为了能够弥补资金链,马某想到了曾经合作不错且互相信任的方先生公司,并萌生了虚报物流运输量实施诈骗的念头。目前,马某因涉嫌诈骗罪,已经被鼓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齐小华 朱思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