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何流放韦待价?韦待价有哪些战功

2020-08-15 00:44:48 作者: 武则天为何流

  韦待价简介中看到韦待价是现在的陕西西安人,曾做过唐朝宰相。他最开始是从武官开始做的,曾累立边功。咸亨三年,吐蕃开始骚扰边境,韦待价讨伐吐蕃,立得了功勋,被封为右武卫将军。仪凤三年,吐蕃再次进行骚扰边境,韦待价被任命为检校凉州都督,率军抵御吐蕃。弘道元年,唐高宗病故,武则天开始临朝听政。韦待价升为史部尚书。文明元年,韦待价因功改任天官尚书。垂拱元年,韦待价成为宰相,但因为出身武职,并不懂鉴别人才,把典选搞得杂乱无章。同年十月,武则天任命他为燕然道行军大总管,重新让他率军抵御突厥。

  垂拱二年,韦待价重回朝后,又升为文昌右相。他深知道自不适合这个职位,几次请辞,但每次都被武则天驳回。然后他又开始要求降职,但是武则天又把他的父亲升为润州刺史。永昌元年,韦待价请求朝廷让他率兵征战,武则天同意了他的请求,任命他为安息道行军大总管,去征讨吐蕃。同年七月,韦待价在与吐蕃交战的时候先胜后败。当时,因为副将逗留不肯前进,又赶上大雪,粮草不能及时的供给,使得唐军死伤惨重。韦待价没有办法,只能带兵撤回高昌。武则天听闻韦待价撤兵留守高昌,十分愤怒。命人将副将斩首,同时也将韦待价降为平民,流放在绣州。不久后,韦待价便在绣州病世了。

  后人对韦待价的评价是什么呢?刘昫曾这样评价他:待价素无藻鉴之才,自武职而起,居选部,既铨综无叙,甚为当时所嗤。宋祁是这样评价他的:待价起武力,典选无铨总才,故朝野共蚩薄之。韦待价作为武夫,就算出战再厉害,但只要涉及文学方面的就开始一团乱麻,杂乱无章,受到舆论的鄙薄。他也是深知自己的薄弱之处,所以便有了后来他的几次请辞和请求降职,但都没有得到武则天的同意。他的人生比较跌宕起伏,早年以门荫入士,妻子李氏,是江夏王李道宗之女。永徽四年,江夏王李道宗因为谋反被流放至象州,韦待价也因为是李道宗的女婿,也受到了牵连,被贬职。后来因为作战有功,开始一路升职,开始从兰州刺史,凉州司马,萧州刺史,右武卫将军,凉州都督,封扶阳候。垂拱元年,拜相,授天官尚书,后出任燕然道行军大总管。二年,又升任文昌右相。永昌元年,出任安息道行军大总管。兵败,被除名流放。人们常说的伴君如伴虎,在韦待价这里展示的淋漓尽致,之前武则天对其的偏爱,不许请辞。而后因为战争无奈撤退被发配绣州,武则天完全没有考虑他那么多年的功劳。后不久便在绣州病故。

1.png

  因为一次退兵事件,结束了他的官场生涯,也结束了他的生命。虽然是不得已退兵,但是武则天认为对于兵来说宁可战死沙场,也不可做缩头乌龟,所以没有对他以前的功劳做衡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