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悲哀:小时候读不懂的鲁迅,长大后突然读懂了

2020-09-01 19:30:43 作者: 成年人的悲哀

鲁迅是我国近现代最好的文学家和思想家之一,他写出了《呐喊》《彷徨》《朝花夕拾》等众多名作。鲁迅也是我们教科书中,节选文章最多的一位作家,我们从小到大,学过他的《故乡》《孔乙己》《三味书屋》《祝福》等众多名作,鲁迅的文章虽然好,但由于太过枯燥和深刻,需要一定的阅历和学识,才能真正读懂鲁迅的文章,所以小时候我们不容易读懂鲁迅的文章。

但当我们长大后,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形形色色的人有了更多的接触时,我们也逐渐读懂了鲁迅笔下的人物,理解了鲁迅笔下人物的可笑、无奈和可悲,也理解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一、孔乙己

孔乙己是旧时代的读书人。清朝晚期,由于科举制度八股文化,考试内容固定化,逐渐不适合时代的选才标准了,所以它最终被时代抛弃,和科举制度一起被时代抛弃的,还有孔乙己这样的旧读书人。

光绪三十一年,经历了1300年的科举制度被废除,读书人不能通过科举制考试入朝为官了,但读了大半辈子书的孔乙己,还是不愿放下读书人的尊严,去找一个能够谋生的活计,这让他过得贫困潦倒,但他还在努力维护着自己读书人的尊严,他成了酒店中唯一站着喝酒而穿长衫,而且衣服破破烂烂。孔乙己说起话来,总是带着“者乎”之类的词,这让他成了大家的笑料。

孔乙己是个善良的人,也是个努力的人,但他所学的知识,以及维护的东西,早已被时代抛弃了,所以他也成了时代的弃儿,死去的时候都没有人知道,这是孔乙己的不幸,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二、祥林嫂

祥林嫂在当家人(丈夫)去世后,来到鲁四老爷家做帮佣,为了讨太太开心,祥林嫂“彻夜的煮福礼”,做事非常认真、勤奋,一个人可以当两三个人用,但是鲁四老爷得知祥林嫂死了当家人后,还是皱了皱眉,“讨厌她是个寡妇”,这说明没了丈夫的祥林嫂,处处受人歧视。

祥林嫂已经够不幸了,但是她的婆家为了给小叔子凑聘礼钱,又强迫祥林嫂改嫁,虽然祥林嫂反抗了,但一个女人的力量究竟还是太弱。祥林嫂结婚后,还是比较幸福的,又生了一个男孩。

但不久后,她的当家人又去世了,孩子还被狼吃了。孤苦无依的祥林嫂又回到了鲁四老爷家,但她两颊的血色没有了,眼光也没有先前精神了,眼角还带着泪痕。祥林嫂因为悲痛,逢人就说她的不幸,开始的时候,大家很感兴趣,听了掉几滴眼泪,安慰她几句,但久了,大家厌烦了,就不想听了。

而鲁四老爷家,也开始嫌弃祥林嫂了。冬至祭祖的时候,祥林嫂以为她给土地庙捐了门槛,就可以赎她这一生的罪名了,但当她去拿祭祖用的酒杯和筷子时,被四婶大声阻止了,大家还是觉得她有罪。祥林嫂没罪,但因为她改嫁了,还死去了两个当家人,大家就觉得她有罪了。

祥林嫂是个不幸的人,但当她将不幸说给别人时,没有人能感同身受,没有人能理解她,大家开始听她说,只是因为好奇,并不是因为同情她,而好奇过后,就成厌烦了。当一个人不幸的时候,只能靠自己走出来,而靠周围的人,带给他的可能是更大的不幸,这也是不幸之人的另一种不幸。

三、闰土

闰土是文中“我”的儿时玩伴,虽然两人一个是少爷,一个是长工的儿子,但两人年纪相当,丝毫没有身份之分,两人玩着很开心,闰土带“我”捕鸟、捉猹等,这成了“我”的儿时的一段美好回忆,这也让我对闰土这位儿时玩伴怀念不已,内心也很敬佩身手敏捷,活泼的闰土,期待和他再见。

成年后,两人再见时,闰土却变了,成了一个神情麻木、寡言少语的人。见了我后,闰土迟疑地叫了一声少爷,谈及儿时的事时,闰土说:“那时是孩子,不懂事”,他们回不到孩童的时候了,这让文中的“我”很失落,但却很现实,他们之间的阶级差距,让两个曾经的伙伴只剩生疏了。

这种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生活的重担会让我们变得卑微,让我们失去儿时的单纯和快乐。

鲁迅笔下,还有很多的人物,都值得我们细品,如他笔下的看客,吃人血馒头之事,以及啊q等,在我们生活中是比比皆是。鲁迅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但他却从来没有远离我们,他的思想,他笔下的人物依然鲜活,我们要学会反思,以便在反思中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的温暖和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