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小词,竟然成了欧阳修舅甥不伦恋的证据?

2020-09-01 19:34:07 作者: 一首小词,竟

望江南·江南柳

北宋·欧阳修

江南柳,叶小未成阴。

人为丝轻那忍折,莺怜枝嫩不胜吟。

留取待春深。

十四五,闲抱琵琶寻。

阶上簸钱阶下走,恁时相见早留心。

何况到如今。

【诗词故事】

这首小词,竟然被当成“盗甥案”的证据。这是为何?我们细细看来。

庆历五年,北宋历史上著名的变法,庆历新政宣告失败,这是一场不败而败的变法。由于守旧势力的攻击,主持新法的核心骨干纷纷被贬出朝廷。变法历时一年四个月。

这年正月,范仲淹被罢去参知政事,知邠州、兼陕西四路缘边安抚使。

同一天,富弼亦被罢去枢密副使,改任京东西路安抚使、知郓州。

第二天,杜衍被罢为尚书左丞,出知兖州。

三月初五,韩琦罢枢密副使,加资政殿学士,知扬州。

下来轮到欧阳修了。欧阳修比起前四位以及总领事晏殊,他对变法的影响相对较小。守旧派还不急于收拾他。

可欧阳同学,是出了名的喷子(褒义,欧阳以耿介直言、辩论犀利著称)。看到各位大哥和盟友,纷纷被贬,他当然坐不住,天天上书替他们分辨,且言辞犀利。

守旧派坐不住了,不把这烫手山芋贬出朝廷,他们是不得消停的。恰巧在此时,欧阳修的家族里出了一件丑闻,其侄媳妇张氏与仆人私通,被其远房侄子欧阳晟(shèng)告上公堂,此案在开封府审理。

先来说侄媳妇张氏,张氏为欧阳修妹妹丈夫与前妻的女儿,欧阳修的妹妹是丈夫的继室。欧阳修妹妹的丈夫死后,其妹便领着幼小的继女投奔娘家的哥哥。实质张氏与欧阳修并无血缘关系,但是古人讲究母主关系,讲究名分,其次才讲血缘关系。

张氏自幼丧父,由欧阳修一手抚养长大(这里指其生活来源主要欧阳修支持,这是大家族的特性,不是特殊照顾)。到了婚嫁的年龄,欧阳修把这位外甥女嫁给了自己的侄子欧阳晟。(事后来看,欧阳修真是瞎了眼,作了一桩蠢事。)

本来是审理张氏与仆人的私通案,却曝出了惊天秘闻“盗甥案”。张氏不但承认了自己与仆人私通,还供出了自己在还未出嫁时与舅舅欧阳修有染。而这首《望江南·江南柳》也被当成了呈堂证供。

一时间,舆论一片哗然。这件事不仅事关欧阳修个人名誉与仕途,还牵扯朝廷的颜面。于是朝廷派出官员,专门查证此事。最后查无实证,但是这样的事情,一旦被人泼上脏水,是难以说清的。

虽然没有男女关系问题,但是却查到:欧阳修曾经用张氏的个人财产购买田产,登记在自己的名下。这在大宋是不符合律法的。最终欧阳修因为经济问题,罢河北都转运使,被贬滁州。至此,庆历新政彻底失败。

守旧势力终于得逞。庆历新政的所有核心成员,均以种种其他缘由被贬出京城,远离政治中心。

他们利用张氏与欧阳修无血缘关系的原因,加之张氏沦陷主仆私通案,急于自救,诱导其编出与舅舅欧阳修有染的谎言。用《望江南·江南柳》作为二人关系暧昧的证据。晚年的欧阳修,又被政敌攻击,陷入与自己大儿媳妇的绯闻,这次朝廷出面,发公文澄清绯闻。宋神宗还安慰他,身正不怕影子斜。

欧阳修屡次被政敌攻击其个人作风问题,与他自己年少时生活不检点也有一定关系,写艳词,出入烟花柳巷。另外与他在谏官期间,直言不讳,讽刺犀利也有关系。

在政治斗争中,攻击个人的道德、作风问题,是小人常用的手段。

中唐时期,815年,宰相武元衡在大街遇刺身亡,御史中丞裴度亦被刺成重伤。朝廷谏官纷纷沉默、躲避,无人言事,白居易上表主张严缉凶手。但因他是太子东宫官职,被指抢在朝廷谏官之前上表,是越职言事。

其后白居易又被诽谤:母亲看花而坠井去世,白居易却著有“赏花”及“新井”诗,有害名教。遂以此为理由贬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马。

最终,欧阳修被贬滁州,写了那篇著名的《醉翁亭记》: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远离政治斗争的他,体会到了山水之乐,与民同乐。

在吃瓜群众眼里,人们更愿意相信他是因为舅甥不伦恋被贬的;在朝廷公文上,他是因为经济问题被贬的;在心里,他自然明了是因为支持变法被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