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其实原因没那么简单!

2020-09-01 19:33:25 作者: 隋朝是怎样一

隋朝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其实原因没那么简单!

三国之后,中国处于一个四分五裂的状态,各个势力都盘踞在自己的一方土地,暗中对于其他的势力有着吞并的想法。可是没有哪家势力能够做到一家独大,用自己的力量来使得各个势力臣服,因此便经历了两晋南北朝和后三国时期。最后分裂局面终于被打破了,又一个大一统的王朝横空出世,它就是隋朝。

关于隋朝,为大家所熟知的便是隋炀帝,他以他的暴虐而著名于历史长河当中,隋朝也就是在他的统治下最终崩塌。可是这个硕大的王朝,到底因为那些原因,在经历了二世以后,就轰然灭亡?隋朝是怎样一步步走向灭亡的?其实原因没那么简单!

门阀与皇权的斗争在当时是很兴盛的,在隋唐的时候,即便是皇族,也受到了门阀势力的对峙。隋朝刚刚建成时期,门阀势力较大,杨广也是一个聪慧之人,他意识到了门阀势力对国家的危害。于是杨广就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改革,但是门阀势力也不是一个软柿子,杨广对于国家的改革,在一定层面上触碰到了他们的利益,人们对于关于自身的利益,不可能置若罔闻,所以门阀势力就决定暗中进行对抗,对于杨广所颁布的法规等,他们联手进行反驳或者不遵守等行为来阻挠杨广的改革。

经过长时间的改革行动,杨广发现,他发现他所实行的改革并没有取得什么太大的绩效,但是那些世家大族联手所拥有的力量是可以和自己抗衡的,所以他并不敢用强硬的手段将改革进行下去。如果强行改革的话,最后他可能连皇位都保不住。

这些世家大族的蓄意抵抗在某一程度上来讲是隋朝灭亡的一味佐料。由于无法改革,朝廷风气也日渐腐败低迷,这也蚕食着隋朝这一庞大的帝国。

隋朝后来的灭亡也与世家大族有着很大的关系,隋朝末期,各地都爆发动乱,此时的隋朝已经无力回天,没办法来压制这些动乱,门阀世族在这场动乱中充当着重要角色,他们拥有不弱于朝廷的武力,再加上他们对于朝廷的力量和弱势甚为了解,所以他们便无惧于对隋朝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几家便是王世充、罗艺、李渊这三家,而最终李渊在这场争斗中取得胜利,从而创建唐朝。

同时隋朝对于百姓的压迫也是非常严重的,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开挖京杭大运河,既然要做大工程,那就必然会来对人民进行压迫,国家颁布各种法令来劳役人民,这种行为必然遭到人民的反感,因此在期间也爆发了许多农民起义,这对隋朝的国家安定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对于隋朝的灭亡,其中还存在着其他各种各样的原因,每个朝代的兴盛与灭亡都有着与其相匹配的原因,所以一个朝代的兴盛与衰落也是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如果以历史旁观者的角度去公正的看待它,我们将会受益匪浅,你们怎样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