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和韩信究竟谁厉害?答案就藏在西楚霸王项羽身上

2020-09-01 19:32:58 作者: 诸葛亮和韩信

文:追风怒放(作者原创授权)

我们知道,历史上有著名的诸葛亮北伐和韩信北伐,但是韩信仅仅一次北伐就成功了。但是诸葛亮共北伐了五次,每一次虽然不是无功而返,但是都失败了,今天笔者就来比较一下诸葛亮北伐和韩信北伐的不同之处。

第一点,两人的性格不同,擅长的领域不同,北伐时的年龄也不同。

刘邦当皇帝后曾经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他不如张良,粮食运输巩固后方他不如萧何,而带兵阵前打仗,攻必克战必胜他不如韩信。其实,刘备,庞统,尤其是曹魏军队的克星的法正去世后,蜀汉政权所有的军务政务都在诸葛亮身上。而诸葛亮最擅长的是搞后勤,带兵打仗并不是他的最强项。而韩信每次带兵打仗都是有萧何供应粮食的,粮食管够,而诸葛亮呢,在背后常常有粮食问题。

另外,诸葛亮和韩信带兵有个共同点,就是不按章法打仗。不过,他两的异于常规又有点不一样。韩信的异于常规符合孙子兵法的精神,而诸葛亮的带兵打仗反而反孙子兵法而行。另外,韩信用兵大胆,有时候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但是诸葛亮用兵谨慎,从来不让大军处于死地。笔者觉得,这里还有个原因,那就是他们的年龄。

而且,在古代,五十而知天命。而在汉末三国时代,秦末楚汉争霸的时代,人们的平均寿命才30岁。韩信北伐的时候才26岁,29岁就荡平天下了。而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已经48岁了,而且诸葛亮和韩信遇到的对手也不一样,韩信遇到的对手是失去人心的项羽,而项羽此时在山东地区,距离关中有2000公里,而且韩信有赳赳老秦士兵的帮助。而诸葛亮面对的是有了一定人心的曹魏政权,敌人的骑兵能迅速机动,而手下大多是没有上过战场的新兵。

第二点,诸葛亮和韩信北伐的方向不同,进攻的方式也不同,所要达到的目的也不同。

从汉中进入关中有好几条路。从东向西分别是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和祁山道。其中,子午道道路险恶,马走不了,只能人走,但无疑是进入长安,进入关中的最快通道。傥骆道比子午道更加险恶。接下来是褒斜道,褒斜道有些路段是平坦大道,有些路段比较险恶,马勉强能走。而陈仓道是进入关中平原最平坦的大道,以上三条有难以逾越的秦岭天险,但是陈仓道在秦岭的边上,正好避开了秦岭的凶险,堪称古代的告诉公路。而祁山道,也是平坦大道,但是道路很长,而且到达的也不是关中平原,而是陇右地区,今天甘肃的东南部。而到达陇右后,得走关陇道进入关中平原。祁山道本来是秦国讨伐义渠国所用,为了避开和义渠的优势骑兵所开。

而韩信北伐,首要的对手不是项羽,而是章邯。章邯在陈仓道布置了重兵,而韩信用了两路疑兵,第一路明修子午道,阵仗很大。第二路,让樊哙带兵走祁山道,但是章邯没有理会,等他们走出祁山道,再从街亭截击也不迟。所以,章邯把兵力集中在了长安和街亭。但是韩信突然攻克了陈仓的屏障大散关,拿下了陈仓,把章邯围在了废丘。由于废丘城防滴水不漏,所以韩信就放大水把废丘淹了。当然,刘邦是很体恤老百姓的,韩信淹废丘,他心里头对韩信意见很大。

这也是诸葛亮北伐不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和刘备一样的缺点,太仁慈。韩信放水淹城的时候,可没管城里有没有老百姓啊。诸葛亮其实在第四次北伐的时候,可以用大雨掘开西汉水把曹魏军队淹了,但最终没这么做,可能是怕淹着老百姓。

而诸葛亮的兵,十万人,有七万都是新兵,而且他迫切需要训练有素的骑兵,以便日后在关中平原决战,出祁山道打陇右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他第一次北伐让赵云带骑兵老兵出褒斜道牵制曹魏关中兵团,自己带新兵主力出祁山道迅速拿下了南安天水安定三郡,这是多么大的奇迹。如果不是马谡失街亭,诸葛亮已经拿下陇右了。

第二次北伐的陈仓之战,看似诸葛亮几万人拿不下1500人防守的陈仓,但是要知道,陈仓没有多少人防守是因为曹魏压根没算到诸葛亮会打陈仓,更没有算到诸葛亮会打陈仓。而且和韩信暗度陈仓不同,诸葛亮是明度陈仓。而且陈仓的屏障大散关不知怎么的,就被诸葛亮拿下了,打陈仓似乎是对蜀军攻城能力的一种训练。

第二次北伐结束后,曹魏还没醒悟过来,诸葛亮就用在陈仓获得的经验发动三次北伐拿下了武都阴平。曹魏四路伐蜀,荆州兵团在汉水逆水行舟被击退,中原兵团南下褒斜道前锋部队被打垮,后面的部队粮食没跟上。关中兵团在子午道被大雨困了两个月。而陇右兵团,被羌人地区突然冲出的蜀军精锐骑兵击垮。

曹魏四路大军被打退后,诸葛亮发动第四次北伐,击溃了关中兵团,杀死了中原兵团主帅张郃,差点把陇右兵团给饿死,还是陇右兵团抢了羌人的粮食才度过难关。而蜀军自己因为李严假传圣旨拖延军粮,加上道路被冲垮粮食供应困难,无奈撤军。

第五次北伐,第一蜀军不缺粮,第二蜀军在关中平原和关陇交界处两路屯田给曹魏不小的压力,第三,魏延带领的蜀军精锐骑兵已经敢和曹魏陇右兵团的骑兵进行直接交战了,而且陇右兵团的骑兵始终无法进入关中平原,可以说,北伐形势大好,诸葛亮就差虚晃一枪,拿下陇右了。但是诸葛亮生命大限到了,享年54岁。

最后笔者来个总结,笔者觉得,本来汉朝没有可能建立的,能建立运气成分占了很大比例。首先30万秦军在守长城,50万秦军去打岭南。内地空虚。接着秦朝因为李斯和赵高的内斗让天下起义风起云涌。打岭南的秦军是回不来了,章邯其实只是一个管后勤的小官,居然带着骊山刑徒就把农民起义军赶出函谷关,20万长城兵团也来支援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