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死前留下一道遗言,内容很简单,却被后人称赞上千年

2020-09-03 09:15:03 作者: 赵匡胤死前留

宋太祖赵匡胤,是古代少有的武林高手,如果仅凭个人战斗力,估计他是武功最高的皇帝。出生于乱世的赵匡胤,为了建立一番功绩,选择了从军,并一步步得到了升迁,成为后周世宗柴荣最信任的将领。柴荣去世后,赵匡胤的部下在陈桥发动兵变,拥立他为皇帝,赵匡胤“被迫”接受了现实。

坐上皇位后,赵匡胤心里非常不安,这种不安不是由于周边的敌军,而是来自跟着他打天下的功臣。作为武将出身的赵匡胤,害怕手握重兵的将军有异心,就想把权力完全掌握这自己手中。其实,赵匡胤或许也曾想过效仿汉高祖刘邦,以各种理由将功臣铲除,以此消除威胁。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赵匡胤认为自己不能这么狠心,如果没有那些武将的辅佐,他也不可能当上皇帝,卸磨杀驴的手法太过残忍。当时的朝廷重臣赵普,因谋略过人深得赵匡胤的赏识,视他为心腹,赵匡胤就找到赵普,然后对他说道:““从唐朝结束以来的数十年,皇帝已经换了八个家族了,战争频繁不休不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赵普思考了一会,然后回道:“之所以会出现战乱纷纷的情况,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藩镇的权力太大,朝廷控制不住他们了。”听完赵普的这番话,赵匡胤莞尔一笑,想到了一个好的办法。几天后,赵匡胤就在宫中宴请武将,君臣之间觥筹交错,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仿佛回到了以前没有称帝的时候。

酒过三巡之后,由于赵匡胤酒量很好,他依旧很清醒,故作感慨地说道:“人生苦短,众爱卿都是朕的心腹,立下了不少功劳,现在你们年纪也不小了,不如多购置一些良田、豪宅,好好享受一下生活。这样的话,咱们君臣之间也不会有任何猜忌,没事的时候也能在一起喝酒,你们意下如何?”

这些武将虽然没有多少心机,但他们也不傻,一下子就听出了皇帝的话外之意。第二天早朝的时候,北宋的开国将领石守信、王审琦、张令铎等人,都说自己体弱多病,需要好好休养,希望皇帝能够答应。就这样,赵匡胤通过杯酒释兵权的方式,收回了他们的兵权,并赏赐很多财物,对于这些将领来说,这算是很不错的结局了。

客观来说,赵匡胤称得上是一位仁慈的皇帝,他不仅没有谋害柴荣的儿子柴宗训,还封他为郑王。另外,他死前留下了一道遗言,内容很简单,却被后人称赞上千年,此遗言就是:“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纵犯谋逆,止于狱中赐尽,不得市曹刑戮,亦不得连坐支属。”

也就是说,如果柴荣的子孙触犯法令,不能对他们用刑,即使他们当中有人谋反,也只能赐死,决不许斩首示众,更不能连坐。赵匡胤去世后,宋朝的历代皇帝都遵守这道遗言,一直对柴氏子孙非常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