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过后,秦可卿为何一日比一日懒?揭露了贾府衰亡的根本

2020-08-30 14:27:06 作者: 中秋夜过后,

红楼梦开篇就提到一个神话故事,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因受到神瑛侍者的灌溉幻化成人形,绛珠为报答侍者灌溉之恩,决定下凡将一生的眼泪偿还给她。癞头和尚曾说,因此一事,就勾出许多风流冤家来,因此陪他们去了结此案,秦可卿便是众多风流冤家之一。

秦可卿的出身并不光彩,她一生下来就是个弃婴,后被营缮郎秦业收养,幸运的是,可卿长大后因为相貌出众嫁入豪门,过上了锦衣玉食的少奶奶生活。可卿嫁入豪门后,因为品行出众,获得了合族上下的一致赞美,丈夫敬她、公婆疼她、长辈、平辈、小辈没有不和她好的,人人都羡慕可卿过上了幸福无忧的生活,只有她自己知道这幸福背后的辛酸。

焦大骂醉后,秦可卿与贾珍爬灰的丑闻被传得沸沸扬扬,可卿表面看似安然无恙,其实心里早已支撑不住了,在中秋节过后,秦可卿大病了一场。原文如下:尤氏道“他这个病得的也奇。上月中秋还跟着老太太、太太们玩了半夜,回家来好好的。到了二十后,一日比一日觉懒,也懒待吃东西,这将近有半个多月了。经期又两个月没来。”

中秋节,秦可卿还跟着贾母、王夫人等人玩了半夜,可见秦可卿身体并无大碍,可中秋节过后可卿却一日比一日懒,这是为何呢?可卿身体向来康健,不可能因为熬了一次夜就一病不起,事实上,可卿的异常行为揭露了贾府衰亡的根本。

中秋节在古代绝对算是个大节,贾府又是当地的豪门望族,按理来说中秋节应该热热闹闹,可这次过中秋除了贾母与儿媳、孙媳玩乐的场景,几乎没有特别热闹的情节。也有人说,曹雪芹用了隐写的手法,通过贾母与儿媳、孙媳玩到大半夜来凸显中秋的繁荣盛景,可是,曹雪芹为何不明写,而要采取隐写的手法呢?

根据前面焦大骂醉,可卿心情抑郁,大致可以猜测出那个被曹公一笔带过的中秋节,到底发生了什么。可卿跟贾母、王夫人等人玩牌玩了大半夜,过了五天之后可卿就一日比一日懒,经期也有两个月没来,这明显是怀孕的迹象。而在此之前,秦可卿与贾蓉并没有同房,从时间上来看,可卿的身孕很有可能是在中秋节当晚造成的,中秋节当晚,可卿玩牌玩到很晚才回来,贾珍又与族中兄弟多喝了几杯,借着酒意贾珍与可卿做了不该做的事,可卿因此怀了孕。

贾府衰亡有多方多面因素决定,但根本原因还是贾府子孙一代不如一代,整日只知道寻欢作乐、不求上进,偌大的贾府竟没有一个能支撑贾府门面的子孙,才是真正的悲哀!秦可卿纵然擅风情、禀月貌,但她绝不是放浪形骸之人,因此她不可能主动,贾珍素日胡作非为,因此可卿的身孕极有可能是在贾珍的胁迫下造成的。可卿怀了身孕,又不敢大张旗鼓,在消息走漏之后只能选择上吊自杀,以生命的终结控诉贾府犯下的罪状,其实也无意间揭露了贾府衰亡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