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情商最高的夫妻,一人凭借一番话,轻松搞定王熙凤

2020-08-30 14:25:47 作者: 《红楼梦》里

琏二奶奶王熙凤,是《红楼梦》里难搞定的女人。因为她有着精明的头脑,最果敢的性格,说话滴水不漏,做事干脆利落。自己很优秀,难免会对别人的要求也很高,一般人根本入不了琏二奶奶的法眼。

然而,《红楼梦》里却有一对小夫妻,有着超高的情商,一人凭借着一番话,轻轻松松搞定了琏二奶奶,都成为王熙凤手下最得力的干将。

他们一个是贾府中的近支爷们儿贾芸,一个是原先怡红院的小丫头林红玉。当然了,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他们还不是夫妻,但是从作者留下的暗线来看,将来的他们必定是会终成眷属的。

最先搞定王熙凤的是贾芸。这个苦命的孩子,从小没有了父亲,家里穷得只有几间破房,靠着母亲纺纱织线度日。贾芸长大成人,自然不能看着母亲辛苦。最简单直接,快速有效地改变命运的方式,就是靠着荣国府这门近亲,找一个合适的差事,赚几两银子来维持家用。

最初,这个生性淳厚的孩子找到了叔叔贾琏。可是,谁知道这个叔叔根本做不了主,无奈之下,他只得去求婶子王熙凤。既要去求王熙凤,就不能只凭着一张嘴,说几句好听话,毕竟,他不是贾蓉,和王熙凤的关系没那么亲密。于是,他只得另想一个办法,借了十几两银子,买了些当下正要用到的香料,规规矩矩地送给了王熙凤。

虽然是自己花钱买的,但也要将话说得滴水不漏,否则王熙凤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为了求她办事,反而不好了。于是,贾芸告诉王熙凤:“……因我有个朋友,家里有几个钱,现开香铺。只因他身上捐这个通判,前儿选了云南不知哪一处,连家眷一起去,把这香铺也不在这里开了,便把账物攒了一攒,该送人的送人,该贱卖的贱卖,像这细贵的货,都分着送与亲朋,他一共送了我这些冰片,麝香。我就和母亲商量,若要转卖,不但卖不出钱来,而且谁家拿这些银子,买这个做什么……往年我还见婶子大包的银子买这些东西呢……想来想去,只孝顺婶子一个人才合适,方不算糟蹋这东西。”

这一番话,正好说大了王熙凤心坎上,王熙凤出来,正是要办端阳用的香料、药饵,便又是欢喜,又是得意。第二天,便将大观园中种树的工程,给了贾芸。从此,贾芸便成了王熙凤手下的干将。

无独有偶,贾芸未来的妻子林红玉,搞定王熙凤,也是凭借了一番话。贾芸的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林红玉的机会,却是机缘巧合遇上了。

第二十七回,王熙凤到大观园中去,身边没带丫头,看见林红玉正在那里,便招手叫她。红玉忙跑过来,笑道:“奶奶有什么话,只管吩咐我。若说不齐全,误了奶奶的事,凭奶奶责罚就是了。”

让王熙凤意外的是,这个丫头将自己的差事办得非常漂亮,还给读者带来了一段让人缓不过神来的“奶奶论”:“平姐姐说,我们奶奶问这里奶奶好,原是我们二爷不在家,虽然迟了两天,只管请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儿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两丸‘延年神验万全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送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明儿有人去,就顺路给那边舅奶奶带去的。”

不仅读者晕了,就连书中人李纨也晕了,笑道:“哎哟哟,这话我就不懂了,什么‘奶奶’、‘爷爷’的一大堆。”

李纨被绕晕了,王熙凤却格外欢喜,笑道:“好孩子,倒难为你说的齐全,别像她们,扭扭捏捏,蚊子似的……先时,我们平儿这是这么着,我就问着她,‘必定装蚊子哼哼,难道就是美人了’,说了几遭,才好些了。”又道:“你明儿服侍我去罢,我认你做女儿,我再调理调理,你就出息了。”

不久之后,在怡红院受尽大丫头的排挤的红玉,真的就成了王熙凤的好帮手。

贾芸和林红玉这对夫妻,真可谓是天作就的姻缘,两个人的性格、情商、办事能力,都非常相似。也不难预测,即便将来贾府衰败了,凭着这两个人的高情商和好口才,也不难闯出另外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