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二院血液净化科:引进新技术全力挽救重症中毒患者

2020-08-06 17:31:24 作者: 新安二院血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付国平 王娟/文图

夏季是食用野生菌类中毒的多发季节,近日,新安县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净化科,就收治了因食用野生蘑菇中毒致急性肾衰的病人,并通过新技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今年55岁的患者张某,一周前因吃野生蘑菇,出现了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随后出现尿量减少、无尿。最初以为是吃坏了东西,加上本来就有胃炎,遂就诊于当地卫生院,按胃病治疗,三天后症状不减、持续无尿,随后转至新安二院就诊。

入院时张某血肌酐严重超标,被诊断为蘑菇中毒导致的急性肾损伤。该院血液透析科急行右股静脉临时置管,血液灌流+连续血液透析滤过(CRRHDF)、加强护理、营养支持、药物配合等,使患者得到了全方面救治。

据了解,食用野生菌中毒者一般都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临床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还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出现烦躁、谵妄、幻视等症状,对人体损害极大,会引发急性肾衰或导致休克甚至死亡的肝坏死和溶血性中毒。

对此,新安二院血液净化科提醒广大百姓不要食用野生菌。一旦因为误食而导致身体不适,在医生救治之前,应采取一些措施缓解毒情。第一是大量喝淡盐水然后手抠舌根,催吐减少毒性的吸收;第二把吃的毒菌留样,有利医生进行识别对症下药;第三要快速呼救,拨打急救电话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