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中后期,难道真的只有资本主义才能救北宋吗?

2020-08-27 15:30:12 作者: 北宋中后期,

在聊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下北宋中后期所面临的局面是啥。

当时能够替北宋充当北方压制游牧蛮夷的辽国衰落了,更加野蛮暴力、对社会发展生产破坏更大的女真,以及后来的蒙古开始逐步起来了。此时的北宋若想要自救,能有什么办法呢?

办法当然是有的,一来就是效仿当年的秦国。

当年秦国兵吞天下时用的是耕战国策和军功爵,将国家的权力发挥到了极致,奖励耕战,重农抑商,依靠强大的官营手工业来支持军需。王安石的新政在一定程度上就效法了商鞅。

但有个问题,这个政策肯定是不能靠科举士大夫来推行的,因为这样的话,势必会造成战斗力太弱,管理实业的能力也很弱的局面,可王安石偏偏就是依靠的科举士大夫。当然了,如果宋朝的士都和战国之士一样,也就不需要王安石的变法了,早就把西夏和辽国吊打了。

二来就效仿从东汉开始流行的庄园豪强,直到后来的关陇勋贵,他们也都拥有强大的战斗力。

但这个办法在北宋中后期也不太可能!因为他们早在唐朝末年以及五代十国期间就玩完了,也没有再复辟的可能。谁来做豪强啊?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只修了一艺的科举士大夫干得了吗?肯定不行啊!

那北宋的江湖豪强能变成东汉隋唐时期那样的豪强吗?其实也不行,因为他们的经济基础是城市工商业,不是那种自给自足的堡垒庄园。他们的进化方向是大商、大工、大农,而不是倒退回去当封建主,当然了,他们也是可以倒退回去的,但前提是天下大乱,大部分地区的工商业遭遇重创。

后来的女真人就恰好是利用了这一点,让北方的地主上马掌军,下马治民,所以后来南宋的几次北伐,都是被这些汉奸地主给打退回去的。因为南宋北伐收复失地后,这些地主豪强是要交出权力,然后去当个富家翁,人家自然不干。

除了强秦和汉唐的路线,北宋要想自救的话,剩下的就只有一条路了,那就是沿着资本主义路线走下去。

虽说资本主义对于封建主义来说,是猛兽,最后会给大宋的农民兄弟带去沉重而漫长的苦难,但北宋要想自救,还是得沿着这条路线走下去。因为资本主义的商约是行包税和自治的,不花费朝廷一文而自治自建,还包缴纳赋税。若是在能够在天下普遍实行,则可以省了国家养官员的开支,还能上缴一大笔税收。

朝廷有了钱自然就可以养出精兵了,而商市自身,也是有钱可以办保甲团练,是有自保之力的。蛮夷来了要殖民,那些资本家自然不会干,别说是资本家,怕就是工人也不会干,毕竟工人虽穷,可人身是自由的,而奴才不但穷,就连人生自由也没有,当然了,个别少数奴才除外。

各位,您觉得如何呢?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