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当真微服私访过吗?三点告诉你真实答案!

2020-08-27 15:28:55 作者: 康熙当真微服

早些年有部名叫《康熙微服私访记》的电视剧很是风靡一时,那么这部剧能当真吗?历史上的康熙真有微服私访过吗?告诉你,这就是一剧,别当真。

为何这么说?往下看就知道了。

一来康熙没有微服私访的意识。

康熙是谁?真龙天子,出生时就有天降异象的存在,会跟我们这平头老百姓一样?天子,上天的儿子,干嘛要混到普通百姓家去私访呢?微服私访只是我们现代人的观念,并非康熙这位帝王的认识。

远的不说,就说溥仪吧,他的《我的前半生》大家都有看过没?后来当了战犯,在战犯管理所立还照样摆自己的皇帝谱呢,更何况是开创了一代盛世的康熙。所以说,这第一点就可以否定了。

二来康熙没有微服私访的必要。

微服私访的目的是啥?是不是就为了了解民间的真实情况?当时有一项制度完全就可以做到这点,康熙本人大可不必亲自下去跑一趟。啥制度呢?密折制度。

密折写好之后用一个匣子封装起来,直接就送到康熙手上了,中间没有任何的环节,也只有康熙一人可以查看上面的内容。所以说哪个官贪,哪个官廉,根本用不着自己下去,密折上早已写得一清二楚。

有人说了,你就可劲的吹吧,我们同样来看一个例子。当年顺天府一个府尹揭发顺天府乡试主考官和副主考官舞弊,这可了不得,主考和副主考那都是官职很大的人才能担任的,康熙就派人去查,得出的最后结果是诬告。这位府尹又上奏折,说如果他是诬告的话,可以将自己脑袋劈开,悬挂在城门楼外。大家都议论纷纷,说这府尹是对皇帝大不敬,理应砍了。

你猜康熙咋处置的?让主考和副主考都回家养老去了,揭发他们的这位府尹官职照旧。他正是事先通过密折已经了解了下面有科场舞弊,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决断。

这只是一个例子,所以说康熙完全没有下去微服私访的必要。

这三来康熙没有微服私访的可能。

这又怎么说呢?你想啊,皇帝出门肯定得有驿站吧,就算没有驿站,保镖也总得有吧?领侍卫内大臣、宫廷侍卫、一二三等侍卫都要跟着,就算是换上便服也要跟着。

领侍卫内大臣知道是干啥的不?知道是多大的官儿不?他们是皇帝贴身警卫的总指挥,总调度,堂堂一品大员,是从八旗中的上三旗中挑选出来的,总共六人,一个旗两人。这六个人肯定是得跟着皇帝走的,还有一二三等侍卫,以及数不清的小侍卫,都是为了皇帝的安全。

这些个人都是从北京来的,就算衣着打扮能够伪装成乡下人,可言谈举止和气质方面肯定是不一样的,到了地方小店绝对会看得出来。所以说这微服私访是万万不可能的,不过是民间的一种期盼罢了。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