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鲁迅少年的玩伴,中年闰土被辞退,他为何不去挽留?

2020-08-27 15:28:35 作者: 作为鲁迅少年

鲁迅和他的兄弟周作人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家,一位在小说中指点江山,一位在散文里挥斥方遒。都说学生最怕周树人,一点都没错,也许对于许多中小学生来说,鲁迅既是他们倍感亲切的一位作家,但同时也是令学生们头疼不已的一位文人。课本里频道出现的文章就数鲁迅的最多,小学里有他的《少年闰土》,中学里有他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阿长与山海经》、《故乡》……,高中里还有《孔乙己》、《拿来主义》、《纪念刘和珍君》等等。正是因为鲁迅的文章包容万千,既有可读性又有可思性,所以至今仍然经久不衰。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那个在《少年闰土》里戴着项圈,举着叉刺猹的小少年?他是鲁迅少年时代的小伙伴,因为在鲁迅家里做工,又因为年龄相仿,两个人全是很要好的朋友关系。别看闰土年龄不大,但是他却似乎无所不能,雪地里捉麻雀儿、瓜田月下刺猹、和“迅哥”海边捡贝壳……也正是因为年龄的缘故,孩子之间的天真和纯洁才是最可贵的,闰土和鲁迅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仅仅是单纯的哥们儿和玩伴儿。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知道人一旦长大了,顾虑的东西就多了,给何况再好的关系也难以逃脱时间的侵蚀。在鲁迅的另一篇文章《故乡》里,我们了解到,鲁迅和闰土两人久别重逢后,关系不在如曾经的亲密,再加上身份等级观念的影响,闰土对鲁迅再也表现不出那种“亲”,只剩下唤一声“老爷”的“敬”了。这时候的闰土早已经成了家,有了自己的一堆孩子。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面对这样的境况和等级封建社会,鲁迅只能感慨,却无能为力,除了写点东西,实在力不从心。

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鲁迅写了闰土的少年时代的青春活力,中年成家以后的心酸境遇,但是为什么没有补全闰土的后续故事呢?其实鲁迅对闰土的结局有所隐瞒。闰土,只是他的小名,他的真实名字叫做章运水,据说因为家人认为他命中缺水,所以也称他“阿水”,他的父亲是鲁迅家里的长工,所以自小因为父亲的缘故,常常在鲁迅家里帮父亲做工,后来父亲去世,他也开始在鲁迅家里做长工。旧社会终将抵不过时代前进的步伐,曾经的大家族周家也日渐没落,鲁迅一家变卖家产离开了绍兴,章运水也就自然而然的“失业”了。

尽管家里还有一些田地,但是庄稼人活命还是要看天,据说有一年浙江绍兴抗旱,地里颗粒无收,农民们叫苦不迭。加上债主催债,章运水不得已卖了家田,外出接着做长工。后来章运水因为长期劳力负重,最终积劳成疾,但是没有多余的钱给自己看病,最终不治身亡。也许正是因为太过沉重,鲁迅每次想起他,便忍不住唏嘘万分,索性不再写了。